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日媒:年輕海歸人才將給中國帶來更大驚喜

小馬智行首席運營官胡聞。(東方IC)

中國網新聞5月31日訊 外媒稱,最近數年來,超過40萬的中國留學生從海外歸國創業等,在中國掀起了一股強勁的創業新風。這些海歸企業家的年齡大多30多歲,在讓人強烈感受到新生力量的同時,也明顯預感到中國企業界迎來的代際更替。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在5月中旬走訪了從事自動駕駛業務的公司小馬智行(Pony.ai),這是一家位於廣州郊區的初創企業。在日本媒體的印象中,作為一家剛剛成立1年半的創新企業,經營上一定存在很多困難,員工的收入也會入不敷出。但實際情況卻讓他們感到吃驚:

據小馬智行首席運營官(COO)胡聞介紹,自己公司員工的起薪最低也有每月25000元。拿到更多的人也不在少數,在生活方面不存在問題。

NIKKEI的記者稱,“在中國,民營企業完全要靠實力‘吃飯’。如果是華為技術等大型企業的話還能理解,但創業1年半就能支付如此高薪酬,這讓人一開始不由得懷疑起自己的耳朵。不過,隨著採訪的深入,我漸漸親身感受到如今的中國創新企業所展現出的勢頭。”

據報道,1986年出生的小馬智行COO胡聞畢業于中國湖南省長沙市雅禮中學。在中國全境近2萬所高中之中,該校是可以躋身前5名的知名高中。他畢業後沒有進入中國的大學,而是直接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留學,于2012年碩士課程畢業。回國後,胡聞先後任職于美銀美林集團、中國工商銀行,2017年9月起加入了小馬智行。

與其豐富的經歷一樣,胡聞的能力也很出眾。雖然小馬智行尚未創造任何業績,但其掌握的先進技術和發展潛力得到高度評價,已經成功從知名創業投資機構——中國IDG資本和美國紅杉資本等獲得1.5億美元資金。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和首席技術官(CTO)也全都是從美國歸國的年輕企業家。

2018年5月19日,2018年廣州科技創新活動周暨科技之夜在廣東科學中心主場館開幕。圖為現場展示的無人駕駛汽車。(東方IC)

另外,作為同樣涉足自動駕駛的競爭對手,創新企業“星行科技(roadstar)”也在5月中旬成功融資1.28億美元。該公司CEO佟顯喬和CTO也都是分別從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美國斯坦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年輕海歸人才。

如今,這批在留學地學習了先進技術和經營模式的中國年輕精英相繼歸國,並成為了在中國開創新業務的力量源泉。在2017年回國的48萬名中國留學生中,有23萬人為碩士或博士畢業生。在這些人中,相繼涌現出中國最大拼車APP滴滴出行總裁柳青(39歲,美國哈佛大學)、最大外賣訂餐和餐廳搜索APP美團網CEO王興(39歲,美國特拉華大學)等朝氣蓬勃的企業家。

《日本經濟新聞》稱,借助網際網路的力量給中國帶來巨大變革的無疑是阿里巴巴集團、騰訊控股和百度。但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年已經54歲,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也到了50歲,騰訊CEO馬化騰將到47歲。如果將他們稱之為是改變中國的第一代企業家的話,那麼屬於繼承者的由每年40多萬海歸構成的年輕精英則將是“第二代”。要看到他們給這個國家帶來更為巨大的驚喜,或許已經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