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陶然亭公園裏的高君宇墓常常引遊客駐足。高君宇,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任書記、最早的中國共産黨黨員、中國共産黨"二大"代表、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機關報《嚮導》週報編輯、中國民權運動先驅、孫中山先生秘書......不同凡響的經歷,足可載入丹青的業績,讓遊客對高君宇的形象、話語、擔當甚至焦慮、思考、夢想肅然起敬。

時光荏苒、歲月不老。在歷史的長河中,每個生命都是轉瞬而逝的火花。從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説》到革命先驅李大釗的《青春》,百餘年來諸多先賢為此奮鬥、戰鬥,甚至不惜拋頭顱灑熱血苦苦尋找的民族復興、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美好藍圖,正在成為現實。

沒有經歷過輝煌的榮耀,就不知道復興意味著什麼;沒有飽受屈辱的經歷,就不知道富民與強國有什麼不同。

現如今,進入新時代的神州大地,蛟龍入海、神州飛天、復興號賓士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少年中國正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征程中一路加速。

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標準、中國方案,環顧全球從“一帶一路”到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身影和中國聲音,都成了13億中華兒女的驕傲。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個擁有英雄卻不懂得珍惜與呵護的民族是可悲的。隨著歷史的遠去和積澱,每一個英雄與先烈的故事、戰鬥生活過的地方,都成了我們民族的共同記憶、精神坐標、信仰之基。歷史不容否定與篡改、英雄不能歪曲與解構,這是我們的血脈基因、力量之源。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

只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創新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中華大地處處都是“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動人場景,處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和英雄讚歌,承載著李大釗、梁啟超、詹天佑、高君宇等等近代以來為中華而崛起的先賢們、英雄先烈們和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神州巨輪正劈波斬浪、揚帆遠航,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作者係北京鐵路局宣傳部李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