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6日訊 (記者 胡永平)記者從最高檢獲悉,自2018年4月至2019年12月,最高檢決定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監督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專項活動”。

最高檢近日下發《關於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監督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專項活動”的通知》。

《通知》提出,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要求,堅決監督糾正和預防減少侵犯在押人員合法權益違法行為,建立健全保障在押人員合法權益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大對監獄、看守所在押人員人權保障力度,促進監管場所提高監管改造品質,促進提高罪犯改造品質、降低罪犯刑滿釋放後重新違法犯罪率,更好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和社會安全穩定。

最高檢刑事執行檢察廳負責人表示,這次專項活動緊緊圍繞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監督監獄、看守所等執行機關依法、規範開展刑罰執行、刑事強制措施執行工作,嚴格落實保障在押人員合法權益的各項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規定,著力監督解決在押人員人權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專項活動將依法維護監獄罪犯等在押人員獲得刑事獎勵權、休息權、勞動報酬權、會見權等法定權利,促進提高監管改造品質。

依法監督打擊“牢頭獄霸”和體罰虐待等違法行為,依法加強監管場所安全防範檢察、被監管人死亡和監管事故檢察,切實保護在押人員的生命權、健康權、人格權。

同時,加大辦理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力度,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羈押。

專項活動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梳理在專項活動中發現的在押人員合法權益保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向同級法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及監獄、看守所反饋,加強溝通協調,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的建議意見。

同時,要認真剖析自身的刑事執行監督工作是否到位,梳理檢察監督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予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