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中國城市治理實踐與創新傑出範例膠州經驗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中國網實習記者 許志玉 攝

中國網4月2日訊(記者 趙曉雯 實習記者 許志玉)由北京中國科學院老專家技術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城市治理實踐與創新傑出範例膠州經驗研討會”3月31日在北京召開。

會上,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現代科技+法治思維+服務型”團隊,“兩平臺一隊伍”,法治城管、科技城管、和諧城管建設等經驗受到與會專家一致好評。同時,會議現場發佈了由山東省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兼膠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李建勳領銜研發的“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網上執法辦案平臺”兩款智慧管理、智慧執法電腦軟體。

據李建勳介紹,此前,“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網上執法辦案平臺”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版權局進行軟著登記保護。

2018年3月31日,中國城市治理實踐與創新傑出範例膠州經驗研討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由北京中國科學院老專家技術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羅亞蒙教授主持。中國網實習記者 許志玉 攝

“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網上執法辦案平臺’,是我國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領域的重大創新和技術革命,是全面提升我國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工具。”北京中國科學院老專家技術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羅亞蒙説。

據山東省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李世明介紹,膠州市是國家城市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首批試點城市之一。“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網上執法辦案平臺”是膠州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試點主要成果之一。

2018年3月31日,中國城市治理實踐與創新傑出範例膠州經驗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圖為山東省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李世明分享膠州市城市綜合治理經驗。中國網實習記者 許志玉 攝

李建勳表示,“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既能抓住"牛鼻子",又能做到兼顧全面“彈鋼琴”。局各業務科室可通過平臺總攬轄區內本領域執法現狀,統籌規劃業務建設。科學調度力量提前預防違法行為,做到“抓早”、“抓小”、“抓苗頭”,將矛盾消除在萌芽狀態,實現精準管控和精確打擊相結合。

“‘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已是具備執法服務對象社會主體實時監管、基礎地理資訊實時監控、自動化篩查、自動化比對、自動化匯總、自動化考核等多項功能,通過‘動態轉換三色預警’、‘非動態轉辦三色預警’、‘圖斑核銷三色預警’等三種預警模式,實現各個執法環節的有效銜接,使基礎資訊管控平臺成為綜合執法工作利器。” 李建勳説。

羅亞蒙表示,膠州“執法基礎資訊管控平臺”、“網上執法辦案平臺”,也將成為全國執法系統效能建設、廉政建設、預防腐敗的利器。

2018年3月31日,中國城市治理實踐與創新傑出範例膠州經驗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圖為山東省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兼膠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李建勳回答現場記者提問。中國網實習記者 許志玉 攝

“傳統行政執法辦案無法有效杜絕執法工作的隨意性,極易出現人情案、關係案,無法保障執法工作的公開、公正、公平。網上執法辦案平臺,實現了執法辦案的閉環運轉,有力提高了辦案品質,規範了執法行為,破解了綜合行政執法四大難題。”李建勳説。

李建勳表示,膠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在注重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無人機等現代科技應用的同時,還推行錯時執法、説理執法、換位執法等城管執法方法,不斷促進城市管理執法官與執法服務對象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