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倫敦3月23日訊 (記者 王志永)英國時間3月22日,中關村倫敦聯絡處在倫敦舉行推介與座談會,向英國華裔專家學者以及新聞媒體介紹中關村引進國際人才新政。

今年2月底,北京市會同中組部、科技部等中央單位聯合發佈《關於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的若干措施》,在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等四方面提出了20條改革舉措。

中關村倫敦聯絡處負責人程建芳表示,中關村作為中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最新頒布的20條新政策針對性和示範性都很強,絕大部分是在全國率先推出,部分政策僅在北京先行先試。她介紹説,中關村為國際人才開通申請永久居留“直通車”實施一年多來,已有353人拿到永久居留證。

程建芳接著具體介紹了這20條引進國際人才新政。她表示,在便利國際人才出入境方面,《措施》提出了5條政策,主要解決“進得來”問題,涉及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便捷出入境等。

外籍配偶及子女可申請永久居留

在申請永久居留方面,在之前外籍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享有“永居直通車”的政策基礎上,新政策允許中國籍高層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也可通過“直通車”程式申請永居,實現了對高層次人才及其家屬的全覆蓋。在便捷出入境方面,允許外籍專家學者、中關村企業的外籍員工等換發多次入境有效的F字簽證,為他們到中關村交流訪問提供便利。同時,對來京探親、洽談商務、開展科教文衛交流活動及等處理私人事務的外籍華人,也將按照相關規定簽發5年內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在京工作、學習、探親及從事私人事務需長期居留的外籍華人,可按規定簽發有效期5年內的居留許可。

外籍人才可領銜國家級科技項目

《措施》中為開放國際人才引進使用方面提出6條政策,解決“留得下”問題,在外籍人才擔任法人、承擔科技項目以及提名政府獎項資格方面實現了突破。

新政策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外籍人才在中關村示範區內擔任新型科研機構的法人,領銜承擔中關村的國家科技計劃項目, 同時支援外籍高層次人才領銜承擔北京市科技計劃項目。這些政策有利於擴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領域發揮作用的空間,提升國內相關領域的科研水準。

鼓勵國際化人才仲介在京發展

《措施》在支援國際人才興業發展方面提出4條政策,解決“幹得好”問題,通過市場化、社會化手段從全球引才,推動形成良好的國際人才創新創業氛圍。

新政策提出在中關村建立國際人才合作組織、舉辦國際人才大會、推薦優秀人才到海外國際組織任職等方式,提升中關村在國際人才合作交流中的影響力。此外,為支援更多人才仲介機構在京發展,提出了創新人力資源服務業監管措施、降低外商投資設立人才仲介機構的準入門檻等政策。

簡化外籍人才住宿登記手續

在加強國際人才服務保障方面,《措施》共提出5項政策,解決“融得進”問題。包括外籍人才住宿登記簡化、便利體檢、保險保障、子女教育和設立一站式服務平臺等。在保險保障方面,支援相關保險機構開發設立針對外籍人才的健康、醫療保險産品,消除其後顧之憂。

中國駐英大使館科技處蔣蘇南公參、科技處趙可、倫敦博士聯盟主席李會良博士、籌建中的全英華人教授協會常務副主席顧賽教授、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鄧鋼教授等華裔專家學者出席了當天的推介會。

蔣蘇南公參在致辭中簡要介紹了近年來中英科技創新合作的情況和成果,他表示,在中英研究與創新合作夥伴基金的框架下,兩國政府已資助雙方200多家科研機構開展460個合作項目,特別是新能源、城鎮化、輕量化製造、機器人、5G等多項技術成為兩國聯合攻關、深入合作的重要領域。去年12月初,雙方政府共同發佈《中英科技創新合作戰略》。

蔣蘇南指出,“中英科技創新合作離不開高端人才的支援,中國科技創新發展也離不開頂尖人才的支撐。目前北京正加快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而中關村正是北京的創新‘名片’”。他説,此次中關村最新發佈的《措施》幹貨多、資訊量大,圍繞“進得來、留得下、幹得好、融得進”等四個方面提出了20條改革新舉措,著力將中關村打造成為發展環境優良、人才遷移便捷、高端智力集聚、創新創業活躍的人才國際化發展“軟口岸”。

倫敦博士聯盟負責人、倫敦大學學院高級講師李會良博士表示,這些新政策很多是中國首創,定能為國際人才在中關村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他也表示,將在聯盟成員內進行宣傳,努力促成更多高端人才到中關村創業創新。

籌建中的全英華人教授協會常務副主席、薩裏大學化工系主任顧賽教授認為,中關村的新政策將有力促進中英之間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史係鄧鋼教授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中關村已經發展為‘中國矽谷’,這次出臺的20條新政必將助力中國引進更多急需的高端人才。”

據程建芳介紹,中關村園區2017年總收入超過5萬億元,形成了人工智慧、移動網際網路、高端顯示等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中關村現在擁有高新技術企業近2萬家,從業人員超過230萬人,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53.2%,海歸創業人才近4萬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