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3月23日訊(記者 尚陽 實習記者 黃牧晨)3月22日,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第七屆常務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陳竺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代表尤權部長出席會議並講話,歐美同學會黨組書記、秘書長王丕君作會議總結講話。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常務理事及列席代表 200余人參加會議。

3月22日, 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第七屆常務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圖片由歐美同學會提供

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劉利民作增補第七屆理事會理事、常務理事説明。會議通過了增補程林、周嵐、張震宇、李星、邵峰晶、姜亞軍、姚檀棟為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第七屆理事會理事、常務理事的決議。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輔導報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會長陳竺做工作報告。圖片由 歐美同學會 提供

陳竺在會議工作報告中指出,黨的十九大召開後,歐美同學會舉行了多次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我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廣泛凝聚留學人員政治共識、思想共識、價值共識,全會自身組織建設與留學人員工作的科學化水準得到 有效提高 。

陳竺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深刻闡述了中國人民“偉大創造、偉大奮鬥、偉大團結、偉大夢想”四種精神,這與留學報國精神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留學人員身上的生動寫照和接續傳承。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聽取留學人員彙報後指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政策、創新機制都是 下一步改革的重點”。這為廣大留學人員施展才華、報效祖國增添了強大動力,也為歐美同學會凝聚留學人員智慧力量、發揮留學人員群體作用指明瞭前進方向。

“新的偉大征途上,包括廣大留學人員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留學報國優良傳統,不斷開創留學人員工作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陳竺説。

畫好統戰工作同心圓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發表講話。圖為 歐美同學會 提供

戴均良在講話中指出,2018年是黨的十九大開局之年,也是統一戰線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發展的關鍵一年,留學人員工作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好新時代留學人員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歐美同學會應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歐美同學會各級各類組織幹部、引領海內外留學人員、指導留學人員統戰工作。

歐美同學會應 把握新時代留學人員統戰工作的新要求新機遇,發揮聯繫廣泛的優勢,始終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引領海內外留學人員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不斷增進共識,把他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留學人員統一戰線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斷推動留學人員統戰理論政策和體制機制的創新完善,加強與地方黨委政府、駐外使領館等的聯繫,開創留學人員事業新局面。

“我們要團結引領廣大留學人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好地搭建發揮留學人員優勢作用的載體和平臺,更多地吸引留學人員加入到我們的隊伍中來,更大地畫好留學人員統戰工作的同心圓!”戴均良説。

與會代表認真閱讀有關材料 。中國網記者 尚陽 攝

努力開創事業新局面

在 閉幕會上,王丕君肯定了各代表對歐美同學會未來發展提出的相關意見和建議 。

王丕君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 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留學人員統戰工作和歐美同學會工作一直保持高度重視 。

“我深切地感受到習總書記對留學人員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發揮更大作用充滿期望,對歐美同學會建成更具影響力的人民團體充滿期待”, 王丕君説,“黨中央和各級領導的關心重視,是對歐美同學會的極大鼓舞,也是我們做好留學人員工作的不竭動力,我們將進一步提升歐美同學會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

歐美同學會黨組書記、秘書長王丕君作閉幕致辭。圖片由歐美同學會提供

王丕君對2018 年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進一步增強歐美同學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二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進一步發揮好“人才庫”、“智囊團”、“生力軍”的作用;三是要以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建設的意見》(18號文件)和《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改革方案》為抓手,進一步提升歐美同學會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

各組代表在閉幕式就歐美同學會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圖片由歐美同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