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財險、國家農信中心相關人員與媒體朋友就農險新技術應用問題進行座談交流。

媒體參觀“農業保險地理資訊技術聯合實驗室”。

中國網2月8日訊 昨日,中華聯合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華財險)與國家工業資訊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簡稱:國家農信中心)組織部分在京媒體參觀了雙方共建的“農業保險地理資訊技術聯合實驗室”(以下簡稱“聯合實驗室”),展示了地理資訊技術在農業保險實務中具體應用,並就新科技在農業保險領域的應用進行了交流。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信中心主任趙春江、中華財險農村保險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韓濤、國家農信中心遙感部主任楊貴軍等人出席了座談會。

據介紹,中華財險從2013年開始在全流程實務中引入地理資訊技術,“聯合實驗室”由中華財險和國家農信中心聯合共建。“聯合實驗室”作為國內首個專門從事農業保險3S技術應用和推廣的專業實驗室,解決了農業保險經營過程中的“承保難、定損難和理賠難”問題,完成了從粗放的經驗化管理向精準的量化管理轉型。成立四年來,“聯合實驗室”持續為中華財險應對特大災害案件提供技術支撐,如2014年遙感監測新疆特大風災案,及時支付賠款6.55億元;2015年為河北玉米旱災案提供輔助決策,賠款4億元;2016年支援新疆博州特大冰雹災害,支付賠款1.1億元。

在種植業保險新科技應用領域,中華財險與國家農信中心合作搭建了種植業保險“天空地”多遙感協同採集及輔助決策平臺,該平臺覆蓋了小麥、玉米、森林、馬鈴薯等主承保作物,針對旱災、洪澇災害、火災、病蟲害、風雹等災害類型,綜合應用高分遙感衛星數據源,結合無人機航拍和地面查驗體系,實現了對風險多層次、全覆蓋的高效評估。

在養殖業保險新科技應用領域,“聯合實驗室”迭代研發養殖險“前中後”一體化“網際網路+”服務平臺創新項目,最大限度地應用網際網路技術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服務平臺。該平臺自2017年5月份上線以來,前端“農險E鍵通”APP日均處理養殖險案件1800件。截至2017年12月底,已累計處理養殖險案件26.5萬件,最快能在2小時內完成結案支付,極大縮短了理賠時效。

據介紹,下一步,中華財險將與國家農信中心全面深入合作,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移動互聯和遙感無人機等現代資訊技術與農險業務流程有機結合,實現業務數據的便捷獲取、精準管理和靈活應用。同時,中華財險將吸收融合“聯合實驗室”的最新成果,結合國內外業務最佳實踐,打造“數字農險”新模式,形成領先行業的農業保險新技術應用體系。

中華財險在農險領域深耕三十二年,穩居行業第二位。2007-2017年,中華財險累積為2.51億戶次農戶提供1.73萬億元的風險保障,累計向4180萬戶次的農戶支付賠款320億元,以實際行動履行了服務“三農”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