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國家住建部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城市治理專家委員會“2018北京專家新春懇談會”在國家住建部中國建築出版大樓五樓會議室舉行。會議由城市治理專家委員會主任汪碧剛博士主持,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沈元勤社長致辭,國家住建部城市管理監督局首任局長王早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汪碧剛主任主持會議,沈元勤社長致辭/許琳攝影

會上討論了“城市治理實踐與創新叢書”首批六本書的編寫大綱。和諧宜居智庫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智庫特約研究員、浙江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城市發展與管理系主任、城市治理專家委員會委員楊雪鋒教授負責起草了《城市精細化管理》一書編寫大綱。楊雪鋒教授説,本書將探討城市精細化管理何以定義?何以可能?何以必要?何以實現?何以保障?楊雪鋒教授強調,城市精細化管理要堅持以人為本,樹立人本治理價值觀。

會議現場/許琳攝影

著名城市管理專家、和諧宜居智庫董事長、城市治理專家委員會委員羅亞蒙教授發言時充分肯定了楊雪鋒教授起草的《城市精細化管理》一書編寫大綱,同時建議加入“適度精細化”的理念,城市精細化管理必然加大管理成本,一定要和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有的城市每天用水沖洗馬路沒有必要,還有的城市考核環衛工人按道路上的灰塵“以克論凈”更欠妥當,謹防城市管理者“潔癖”帶來過度精細化造成人力、物力、財力浪費。羅亞蒙教授還強調説,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核心,是城市部件的精細化和城市服務的精細化,有的城市盲道,本來是方便盲人行走的,但走著走著就被電線桿子擋住了或斷頭了,諸如此類城市部件、城市服務才是真正需要精細化的。

王早生局長高度評價楊雪鋒教授所作的研究,並表示贊同羅亞蒙教授的觀點。王早生局長説,倡導城市精細化管理,方向是正確的,但城市精細化管理不能一刀切。我國不同地區城市發展的水準差別很大,不能一個標準。就算同一個城市,不僅在不同發展時期會有所差異,同一時期不同時段也可能有所差異,比如遇到城市重大活動時就可能精細化要求更高一些。

王早生局長出席會議並講話/許琳攝影

出席會議的還有,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房地産與管理圖書中心主任封毅、副主任宋凱,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熊文釗,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行政法委員會副主任王才亮,國家行政學院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張林江,對外經貿大學講師原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