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18日訊 記者1月18日從公安部網站獲悉,貴州遵義公安機關歷時近半年,輾轉北京、天津等多個省市,成功破獲一起特大制販假冒名家書畫作品案,摧毀張某、鄭某蔚、汪某等人制販假冒齊白石、啟功、范曾、李可染等名家作品的3個犯罪網路,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字畫1165幅,查獲一批偽造的印章及各類用於製作假鑒定證書的工具,查扣涉案資金2600余萬元。

去年年初,公安機關接到群眾舉報稱,書畫市場上出現大量假冒范曾等當代名家的作品,部分假字畫甚至流入拍賣環節,給書畫交易市場秩序造成不良影響。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部署貴州遵義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偵查工作。

經專案組縝密偵查,一個以張某為首,從臨摹范曾書畫作品、偽造真品收藏證書,到中間商倒賣、關係人代銷為一體的制販假冒范曾書法作品的犯罪網路逐漸浮出水面。在將張某等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後,專案組從張某處查獲的一批沒有款印的假畫入手,深挖細查、循線追蹤,逐漸鎖定了鄭某蔚等人制販假冒啟功、范曾等名家書法作品的犯罪網路和汪某等人制販假冒徐悲鴻、齊白石、李可染等名家書畫作品的犯罪網路,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實和證據。

隨後,在公安部指揮部署下,貴州遵義公安機關歷時半年時間輾轉北京、天津、上海、廣東、山東、江蘇等多個省市,開展多輪集中收網行動,成功破獲這一特大制販假冒名家書畫作品案,先後摧毀3個以張某、鄭某蔚、汪某等為首的涉及假書畫製作、鑒定、流轉和拍賣環節的犯罪網路。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經初步調查,涉及該案的犯罪人員主要由擅長模倣名家書畫作品的制假人員、個別書畫鑒定專家、假書畫買賣中間商、少數拍賣公司工作人員等構成。其中,擅長模倣名家書畫作品的張某、鄭某蔚、汪某等人通過臨摹作品、偽造鑒定證書、為假作品題款等方式完成書畫的“制假”“鑒定”,隨後通過自己或中間人聯繫等方式將假書畫作品賣給他人,或送拍至拍賣公司進行拍賣。公安機關還發現,一些書畫作品專業鑒定人員主動參與造假販假,一些制販假人員騙取知名書畫家親屬或其他知名人士為偽作鑒定、與偽作合影,以及一些拍賣公司對徵集作品的真偽篩查程式流於形式等因素,都為假書畫流入市場起了推波助瀾作用。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制販假冒名家書畫作品違法犯罪行為不僅嚴重擾亂書畫市場秩序,還破壞中國書畫藝術品的國際聲譽和形象。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對假冒他人書畫作品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依法懲處制假販假違法犯罪行為,為繁榮有序的藝術品市場創造良好氛圍。同時,公安機關呼籲社會各界提高著作權保護意識,發現違法犯罪線索及時向有關部門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