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麗江支隊聯合玉龍雪山景區多支專業救援隊開展了索道聯合救援實戰演練活動。


災情設定:14時10分位於玉龍雪山的主要運輸工具大索道發生停滯故障,有多名遊客被困于車廂內。玉龍雪山工作人員發現後立即上報,接到電話報告後玉龍雪山現場臨時指揮部下令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調集相關力量對被困遊客進行施救。接到命令後,支隊立即派出山嶽救助救援隊1車5人前往處置。根據救援預案,各參戰救援人員按照各自分工迅速展開救援,山嶽救助救援隊官兵利用平時掌握的救援知識開始實施救援。一是利用保護繩對救援人員進行保護,鋼繩救援滑輪用自動上鎖開口連接器一端固定在救援人員安全帶上,另外一端搭載在索道上,地面人員通過保護繩控制救援人員滑行速度。二是到達被困遊客所在纜車後,救援人員依靠索道上滑輪、自動上鎖特大開口連接器兩個固定點,利用自動制停下降保護器進入纜車內。三是用救援三角帶固定好被困遊客,救援人員取下保護繩,利用主鎖鎖住救援三角帶,將被困遊客逐一運送至地面,以極短的時間成功營救出被困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