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作看鄰水》系列報道二——

 鄰水招商引資:實現量的突破質的飛躍

 

歲末年初,回首廣安市鄰水縣2017年,我們傾聽了鄰水招商引

資的鏗鏘足音,感受到了令人振奮的巨大變化……

5月,鄰水縣與南韓人李慶秀成功簽訂投資新建空調部品部件生産項目,標誌著該縣首家純外資企業正式進駐鄰水;

6月,鄰水縣在渝洽會上,成功簽約12個項目,投資金額高達42.44億元;

9月,鄰水縣參加中國西部(四川)國際投資大會,12個項目成功簽約,協議資金42.08億元;

……

這是一份令人驕傲的數據!今年以來,鄰水縣牢牢把握“投資促進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這一重大使命,不斷突出科學招商和精準招商,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簽約引進項目在數量與品質上均取得重大突破,鄰水工業經濟在繁忙中收穫纍纍碩果。

借梯上樓 搭借省市活動平臺刨出“嶄新”天地

 

四川裕羅電器有限公司是現代汽車一級配套韓資企業,在2016年7月簽約入駐鄰水經開區,今年2月開始投入生産。目前産值已達1900余萬元。

近日,筆者走進生産車間看到,在轟隆的機鳴聲中,數名工人正在自動化或半自動化的生産線上緊張有序地,生産汽車線束整車連接線或“老帶新”交流業務……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實現生産,要得益於鄰水優良的政務服務環境,而企業落戶鄰水,則是鄰水各類招商平臺和專業強大的招商隊伍綜合努力的結果。

今年以來,鄰水通過知名企業四川行、渝洽會、四川省貧困地區産業招商扶貧推介會、中國西部(四川)國際投資大會等各類活動平臺,展示鄰水招商新成就,吸引了大集團、大裁團、優質名企目光,為深度挖掘意向項目奠定基礎。

除此之外,鄰水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帶隊外出招商20余次,先後赴重慶、成都、上海、深圳、廣州、杭州等地考察。實施“主攻重慶、輻射沿海、放眼海外”的招商戰略,選派精兵強將常駐重慶招商,尖兵進駐沿海區域招商,觸角延伸至海外,搭建與韓資、日資、德資、美資企業的交流平臺。與企業高層直接對接,當面答覆企業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大提高了項目對接的成功率,促成一批又一批重大項目簽約,呈現出數量多、投資額大、合同項目佔比高等特點,招商引資成果豐碩。

目前,鄰水共引進來自重慶區域的工業項目25個,佔新引進工業項目的47%。長珠三角環渤海灣等重點區域招商實績穩步提升,共引進天津、上海、山東、蘇州、杭州、深圳、南京、溫州等沿海區域項目18個。在引外資招商方面成功簽約韓資企業天津第一空調部品、中日合資企業南京星喬威泰克等2個項目,與德國成功簽訂《德國石荷州布隆斯比特工業園與中國四川鄰水縣合作備忘錄》。

全面轉型 汽配“三新”招商項目再上臺階

 

招商引資事關産業發展命脈。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多年的發展,鄰水摩配産業已走向成熟。然而國際摩托車市場逐年萎縮,如果繼續將摩配産業作為招商引資重點,將不利於鄰水的長遠發展。

對此,鄰水縣委縣政府審時奪度,把目光重點投放在剛剛起步的汽車産業上,將招商重點由“摩配向汽配”全面轉型,著力汽配産業招商。按照“摸排儲存一批、跟蹤對接一批、簽約落地一批”梯次招商思路,鄰水在重慶、長三角、京津冀等地區域布重兵開展駐點招商,廣泛摸排項目資訊,做到第一時間彙報、第一時間跟進、第一時間無縫對接,引進了江蘇寶時達、重慶祥利萊、青島順美等汽車産業項目21個,總投資46.54億元。

“這些項目引進,標誌著我縣對汽車産業鏈前端的研發、模具夾具等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項目和汽車零部件總成的招商又上了一個新臺階。”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進一步把握國內相關産業發展現狀,推動鄰水産業發展再上臺階,如今,該縣又把目光投向“新材料、新能源、新技術”三新技術産業,不斷延伸産業鏈條,提升招商引資品質。

目前,漢馭鋼構、尚江凹凸棒、天諾、明睿等4個新材料項目,遠景能源風能資源開發利用項目,重慶騰通工程樣車研發新技術項目等成功落戶鄰水。

模式創新 鄰水招商項目實現質與量新飛躍

據悉,今年以來,鄰水積極踐行“12346”招商模式,即牢固樹立“投促工作是經濟生命線”使命,強化“科學招商年、精準招商年”兩大主題,注重“外資國資民資並舉、引資引才引智結合、政府企業商協會互動”三大關鍵,實現“引大、引新、引外、引強”四大突破,紮實開展好“全員招商、智慧招商、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區域拓展、環境優化”六大行動,新模式有效帶動鄰水招商再上新臺階,實現招商項目質與量新飛躍。

據介紹,預計鄰水全年新引進項目133個,其中工業項目53個,5000萬元以上項目90個,億元以上項目32個,5億元以上項目14個,10億元以上項目5個,引進固定資産投資148.7億元,省外到位資金130.7億元。分別完成縣目標任務的121%、118%、150%、160%、233%、100%、174.9%、201.1%。省市督辦重大活動項目履約率、開工率均達100%,資金到位率遠超目標進度。


如今的鄰水,街道上車水馬龍,車間裏忙碌有序,整個縣城都是一派繁榮熱鬧的景象。在這一幅幅動人的畫卷裏,流趟著鄰水人的滴滴汗水,凝聚著鄰水人的點點智慧。未來,鄰水將繼續創新招商模式,開創招商局面,拓展招商範圍,促進全縣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黃姝穎 付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