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企業家高峰對話:“網際網路時代的新經濟”在浙江省烏鎮舉行。中國網 龐睿 攝

中國網新聞12月5日訊(記者 董小迪) 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烏鎮舉行。在今天上午舉行的企業家高峰對話“網際網路時代的新經濟”分論壇上,高瓴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指出,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影響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人工智慧等高科技也對社會帶來巨大挑戰和衝擊。

“日前,一份關於未來數字勞動力的報告指出,人工智慧對社會的影響開始發酵,現在65%工作崗位在00後們入職後就將不復存在了。”張磊介紹道。

面對未來十年的行業格局、人工智慧能否取代人類等問題,來自電商、物流、出行等行業的“大佬們”紛紛拋出自己的觀點。

未來就業

領英聯合創始人兼産品管理副總裁艾倫·布盧認為,如今人才版圖已發生很大變化,未來,技能會發生變化,人們工作職責也會隨之發生變化。

“這就意味著用人單位和教育者都有這樣的挑戰,如何確保自己的人工始終保持掌握新的技術。他們需要培訓自己下一代員工,告訴員工面臨新的技術,我不會解雇你,我要幫助你去改變你的技能,實現你的轉變,從而變成新一代員工。”艾倫説。

未來物流

菜鳥網路總裁萬霖認為,展望10年以後,物流行業每天可能要面對10億個包裹,應對這一巨大體量的唯一機會,可能就是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數字化後,高效地連接起來,進行全局優化和配置。

“10年後,無論是面對10億個包裹的挑戰還是全國24小時必達和全球72小時必達這種極致普惠的服務,必須要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數據化之後進行全局優化,智慧數據應該和人能夠很好的互和協同起來,才能産生這樣的作用。”萬霖説。

未來社交

Facebook全球副總裁石峰表示,過去10年,世界各地的人和朋友、家人之間建立了更密切的聯繫,但人與一些重要社區、重要機構之間的聯繫已弱化,讓人更加靠近社區是未來5到10年所要做的努力。

“我們的新使命就是讓人更加靠近社區,並在世界各地打造更多的社區,相信這樣會讓人更加高興、讓我們的世界更加美好。”石峰説。

未來出行

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表示,未來不需要手機,可能車機本身就能聯網,雲端也會進化,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和整個城市的效率都會提高,拼車將越來越多。

“工業時代強調私有産權,網際網路時代開始重新強調分享。雲和端的升級會改變消費者使用習慣,未來車裏的閒置座位都會被消滅掉。”程維説。

未來資訊

印象筆記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奧尼爾提出,面對資訊的爆炸式增長,我們要通過技術的幫助來找到方向。“知識本身可以被視為一種服務,資訊可以發揮指導作用,科技可以幫助挑選我們關注資訊的重點,智慧地篩選資訊。”克裏斯解釋道。

此外,他直言,AR、人工智慧等技術將為很多行業帶來改變,它們會取代一些工作,但是也會創造更多工作。

未來商務

eBay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産品官皮瑞傑表示,未來商務將由共用經濟驅動,技術會扮演非常重要作用,但不會取代人類工作。

“改變是由人類所驅動的,科技僅僅是促進這種改變。”皮瑞傑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