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2月4日訊(記者 郭澤涵)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分論壇——“大連接時代:創新、智慧、變革”今天上午在浙江烏鎮舉行。與會網際網路大咖一致認為,5G大連接時代即將到來,社會將從“網際網路+”到 “萬物+”。

中國7.24億人現已通過移動終端接入網際網路,4G技術普及讓中國成為全球領先的移動網際網路國家。GSMA(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莊指出,4G技術將繼續發揮作用,5G技術已出現了苗頭,未來AI技術,移動雲計算將變得司空見慣,移動連接萬物,將繼續改變我們。

“全球移動網際網路的目標是實現萬物互聯,創造更美好未來,這也是移動網際網路的根本。”洪曜莊表示。

寬頻資本董事長田溯寧指出,我們將進入5G大連接時代,世界上每個設備都將被連接起來,正從“網際網路+”到 “萬物+”。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副總裁沙躍家指出,隨著以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通用技術的快速發展,社會加速邁入數字化時代,“連接”升級為“大連接”並不斷走向深入,“大連接”帶來人與人、人與物及物與物的普遍連接,連接規模普遍增長,連接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

沙躍家表示,隨著“大連接”的擴展,産業發展的新趨勢新格局不斷出現,各類智慧化應用與服務價值逐步顯現,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智慧化服務將逐步普及,這不僅帶來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促進經濟動能實現新躍升,還會極大改變人類社會面貌。

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表示,智慧手機每一代發展是十年一個週期,再過一兩年可能是下一個新週期來臨,這是人工智慧的來臨,也是5G的來臨。下一代的智慧手機將更加智慧,更加智慧。連接是驅動資訊世界發展的本質,我們開啟下一代連接的第一扇門是人機交互,第二扇門是萬物連接IOT(物聯網)的時代,第三扇門是即將到來的5G。

余承東説,5G是更大的頻寬,更低的時延,更強的能力,能幫助未來大頻寬低時延的技術,像未來的智慧駕駛,AI、VR這些設備連接,能夠把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連接、處理和人工智慧在雲端的處理和大數據的獲取和處理變得更加快捷,融合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能力大大增強。

中國電信研究院總工程師畢奇指出,5G時代如何提升數據率和覆蓋率?我們需要實現高頻、高寬頻,並保持低頻。在這個領域,中國已做好準備成為一個行業領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