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首屆“泰國鐵道交通專業留學生示範班”項目在該學院啟動。來自泰國的28名留學生將在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進行為期一年的學習。

據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院長趙月望介紹,本期泰國留學生班項目就是我院與泰國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合作的項目之一,旨在為泰國培養軌道和鐵道交通發展急需的專業技術人才。同時,如果有同學明年7月畢業後,希望繼續學習本科課程,學院擬與重慶本科院校合作開辦兩年制鐵道專業專科升本科課程班,畢業後可以取得本科學士學位。此外,學院將根據留學生的實際情況班制訂了漢語教學及專業教育培養方案,配備了高素質的專職輔導員和班主任,選聘了有對外教育教學經驗的教師,還為每個留學生選聘了兩個語言學習夥伴,以幫助留學生學習漢語和專業知識,了解中國優秀文化。

在上午的啟動儀式上,泰國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院長佔亞•帕布向此次留學生示範班的成功開辦表示由衷祝賀。佔亞•帕布表示,在今年年初訪問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時,就非常讚賞學院特色鮮明的軌道(鐵道)實訓基地,經過大半年的努力,終於和學院開展了一系列的合作。希望各位留學生認真學習專業理論課程與實習實訓課程,掌握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操作技能,回國後為發展泰國交通事業做貢獻。

重慶市教委教委國際處處長李世玉到會並表示祝賀,她認為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結合專業特色,精心籌劃實施“泰國鐵道交通專業留學生示範班”項目,既符合國家和重慶發展需求,又符合學校發展實際,對職業教育服務經濟建設和産業發展具有示範引領作用,對泰國鐵道交通人才隊伍建設亦具有促進作用。

據了解,重慶公共運輸職業學院是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軌道交通專業委員會理事單位,是重慶唯一加入“中國——東盟軌道交通教育培訓聯盟”的高校。此次合作將促進重慶教育對外開放,發揮職業教育服務經濟建設和産業發展的能力,助力重慶優質交通運輸産能“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