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黨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創新黨的思想理論,並用其武裝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頭腦,打牢了中共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中共十八大後不久,全黨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次活動使黨風狀況明顯改觀,初步走出了一條新形勢下抓作風建設的路子。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抓黨的作風建設的經驗,這就是:必須突出重點、聚焦問題;必須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須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必須層層壓緊、上下互動;必須相信群眾、敞開大門。

為了進一步推進黨的作風建設,2014年3月9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員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根據這一要求,在全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他還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按照“三嚴三實”要求,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為全黨同志作出了表率。

從2013年開始,關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教育培訓在全黨範圍展開。中央組織部和中央黨校連續舉辦7期省部級幹部學習研討班,各級黨組織也進行分級分類的普遍輪訓,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頭腦。每次中央全會後,中央會及時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在全黨開展宣講活動。理論宣傳工作也不斷改進方式方法,增強了傳播效果。

在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中央深刻認識到,不少領導幹部出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喪失了理想信念。因此,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追求,被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和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央一再強調,要補足理想信念這一共産黨人精神之“鈣”,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2016年起,中央要求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並很快將其常態化。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

嚴肅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共12條,第一條要求就是堅定理想信念。《準則》把共産主義的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作為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保持中共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堅持和創新黨內學習制度,把學習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

5年來,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得到明顯加強,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發揮著思想引領作用。可以期待,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紮實推進,中國共産黨管黨治黨的科學化必將取得更大成就,中共也必將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