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校長送給學生的一盆“花火”。

9月4日,經過精心籌備,這個被楊家坪中學校長李勇調侃為“錯過了9月1號集體開學日,就像燙火鍋少了盤毛肚兒一樣”的開學典禮,卻以其多一點真誠、少一點套路的風格,成功引燃了彩雲湖校區4400多個00後學生的熱情,這註定又將成為一個楊中學子忘不掉的經典開學禮。

論用“説唱”方式演講的可行性

眾所週知,這個暑假,火了嘻哈,熱了説唱。一夜之間,説唱成為最受年輕人喜歡的音樂形式。

而“一首歌、一席話、一份禮”原本就是楊家坪中學大型活動上的一貫傳統,開學典禮序幕一拉開,來自音樂社團的4位同學就帶來了一首《楊中,你好》,“長大以後,我喜歡奔跑,迎著光亮,就不怕跌倒。楊中你好,請多多指導,越向前,越青春閃耀。”將熟悉的旋律重新填詞後,動感十足燃爆全場。

校長李勇這次更是在延續傳統的基礎上,創新地運用《遇上你是我的緣》《好人就有好夢》《相信夢想》《真心英雄》《春暖花開》五首歌,將師生之情、同窗之誼、拼搏之勇、收穫之甜、未來之景一一描繪,摒棄了冗長的説教式的發言,這樣的演講方式創意十足,受到00後萌新們的歡迎。

以花寓意,傳統文化融入辦學理念

從歐陽修《洛陽牡丹記》裏的“天下真花獨牡丹”,到司馬光《客中初夏》中的“惟有葵花向日傾”,通過與中華傳統文化詩歌相融,李勇將由牡丹花,雪蓮花、百合花、向日葵、木蘭花組成的“五朵金花”贈與全校師生,分別寓意了該校辦學理念“人皆能大成”的五個內涵,“大愛的情懷,大志的抱負,大雅的風度,大氣的品格,大寫的業績”。

學生歡唱。

“紅色花火”的創新式教育收穫好評

開學,當然少不了要強調紀律約束、鼓勵熱情拼搏、團結向上,大道理人人會講,但怎樣才能講得一幫00後們入腦入心、記憶深刻呢?在此次開學典禮現場,楊家坪中學竟然別開生面地點燃起了一盆象徵“激情與溫暖”的花火。

“火”代表校紀班規,美麗中暗藏危險,如果沒有束縛,勢必釀成大禍,所以腦中有敬畏;“火”代表萬丈激情,學子要點燃內心的火焰,點燃獨立思考、理性判斷的能力,所以心中有熱情;“火”代表指引,楊中的老師就是這樣的一束火焰、一束亮光,引領學子健康成長,所以腳下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