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小曲是北京市第287例捐獻者。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網新聞8月30日訊(記者 張艷玲)今天上午,31歲的北京女孩小曲靜靜地躺在北京海軍總醫院血液科病房裏。她的兩個胳膊上插著輸血管,醫生正在採集她的造血幹細胞,將救助一名千里之外的血液病患者。記者了解到,小曲是北京市第287例、全國第6696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國企員工積極捐獻造幹細胞

“緊張嗎?現在有什麼感覺?”面對中國網記者的提問,小曲一臉輕鬆地説,“沒什麼反應,跟平時獻血差不多。”

小曲説,她獻血次數不多,18歲時把獻血當成自己的成人禮,21歲退伍後,跟戰友在西單聚會,聚會後在西單獻血車上再次獻血,獻血後在中華骨髓庫留樣。之後,小曲就進入了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一家國企工作。10年過去了,小曲早已忘記了這事。今年5月,中國骨髓庫北京分庫的工作人員告訴她,她的骨髓與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問她願意捐獻造血幹細胞嗎?

小曲堅定地回復,“願意捐獻。”工作人員問了她三次,並告訴她如果不願意捐也可以反悔,她説,絕不反悔。她告訴記者,“當時知道配型成功,能救人一命時,心裏非常激動,比中大獎還高興,怎能反悔。”

小曲的媽媽。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小曲的媽媽對記者説,小曲從小身體好,當過兵,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她配型成功後告訴我要捐造血幹細胞救人生命。我開始不同意,以為還像原來那樣,從脊柱抽取骨髓,怕對她的身體有不良影響。她反覆做我的思想工作,告訴我,“就跟獻血一樣,不抽骨髓,沒傷害”。

小曲的發小兒梁馨月知道她要捐獻造血幹細胞後,特意請假來醫院陪她。梁馨月告訴記者,她非常支援小曲捐造幹細胞。梁馨月身體不好,多次輸血,對於獻血的人心存感激。她開始也是默默地擔心,經過多方了解,並現場看到採集過程,才放心。她建議,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幹細胞捐獻是無害的,才會有更多適合捐獻的人獻愛心。

    北京西城區副區長、紅十字會會長鬱治(女)來醫院探望小曲。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紅十字會會長鬱治,區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王志東,團區委書記李健希,白紙坊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馬鳴揚及小曲所在單位的領導、西城區紅十字會“牽手希望”造血幹細胞宣傳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來到醫院探望捐獻者,為小曲獻上鮮花並頒發了捐獻證書,對她的無私大愛表示崇高的敬意。

小曲所在單位領導告訴中國網記者,公司高層非常重視並支援小曲的行為,説:“這是好事、善事,是正能量,要大力宣傳,用正面典型、用企業優良文化來凝聚人心、鼓舞鬥志,形成合力,共同前進企業轉型發展。”

    北京西城區副區長、紅十字會會長鬱治(女)和西城區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王志東、團區委書記李健希來醫院探望小曲。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造幹細胞有再生能力 一週就能恢復

針對小曲媽媽對小曲捐獻後身體狀況的擔憂,中國網記者現場採訪了北京海軍總醫院血液科主管技師馬巍娜。她告訴記者,捐獻造血幹細胞能刺激人體代謝能力,不會危害捐獻者身體健康,採集量少,只有55毫升的造血幹細胞。“人的造血幹細胞有再生能力,一般捐獻者捐獻後,7-8天造幹細胞就恢復了,2-3個月完全恢復。”

中國網《幀像》團隊記者採訪正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小曲。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馬巍娜建議捐獻者,捐獻後要休息半個月,保持良好作息,前10天不做高體力活動,後期飲食要清淡,少油膩。

中華骨髓庫北京分庫主任梁永清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目前,中華骨髓庫志願者入庫數近240萬人份,北京分庫達12.8萬人份。連續三年每年突破30例捐獻者。捐獻者一般年輕人居多,這些人都有愛心。

    北京市西城區紅十字會“牽手希望”造血幹細胞宣傳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來到醫院探望小曲。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與美國、德國等國家相比,我們的捐獻數還有很大提升空間。今後,我們將加大對造血幹細胞採集技術的宣傳力度,提高公眾對造血幹細胞的認知度,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梁永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