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21日訊 由清華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西北政法大學、中共中央黨校等30多所高校、科研機構研究黨內法治的數百名專家學者共同評選産生的2016年度黨內十大法治事件日前揭曉。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中央出臺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北京等地試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十件大事被評為“2016年度黨內法治十大事件”。

本次評選活動由山東大學法治中國研究所發起組織。評選經過了事件初選、網路初評和專家評審三個階段。由國家社科重大項目“黨內法治建設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課題組從2016年度黨內法治大事記中篩選出60個重要法治事件,經過整合和凝練,36個事件進入初評提名;後通過網路投票,從提名事件中産生22個待選事件;最後由各高校、科研機構研究黨內法治的專家學者按照事件典型性、黨內外關注度和事件影響力三項標準,以投票方式終評産生“2016年度黨內法治十大事件”。

這十大事件分別是:(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二)中央出臺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三)北京等地試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四)中央政治局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五)中央軍委全面部署軍事法規制度建設;(六)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中國共産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七)中辦印發學習教育方案規範“兩學一做”活動;(八)中辦國辦印發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指導意見;(九)中辦國辦印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十)中央出臺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行法定職責規定。

評選活動的主要負責人、山東大學法治中國研究所所長肖金明教授認為,十八大以來,黨內法治建設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從評選産生的2016年黨內法治十大事件來看,中國共産黨黨內法治發展迅速,已成為黨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不斷提升的重要標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