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山東省煙臺市北海救助局碼頭。圖為“北海救118”輪。中國網記者 趙曉雯 攝

中國網新聞煙臺6月28日訊(記者 張艷玲 趙曉雯) 交通運輸部北海救助局(以下簡稱北海救助局)組建於2003年6月,主要任務是負責連雲港以北海域的海上人命救助以及以人命救助為目的的海上消防和財産救助,同時也承擔國家指定的特殊的政治、軍事、救災等搶險救助任務。

據北海救助局救助指揮處處長趙學成介紹,北海救助局責任海域是交通運輸部“六區一線”重點區域之一,“四類重點船舶”(客船、危險品船、砂石船和易流態化固體散裝貨物運輸船舶)數量較多,年客運量達上千萬次。並且海域環境複雜,對應急救助的要求越來越高。

對此,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救助管理處副處長杜海鵬説,“針對海上險情事故發生的的特點和規律、季節和海況的變化以及自身救助力量的保障能力,我們在沿海和重要的港口附近科學設置了86個待命點,10個救助飛行基地,115個起降地,從而確保就近、快速、科學施救。”

  2017年6月27日,山東省煙臺市。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救助管理處副處長杜海鵬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海港口行主題宣傳環渤海片區船舶座談會上講話。中國網記者 趙曉雯 攝

與此同時,北海救助局還確立了“關口前移、站點加密、動態待命、隨時出擊”的動態待命制度,並且制定了18個海上險情應急處置預案和10個空中險情應急處置預案,從而構建了一張從指揮到現場的救助響應網。

建局14年來,據統計,北海救助局共實施救助4000多次,救助中外船舶520多艘,挽救遇險人員8557名,挽回財産損失可達180.98億元

北海救助局黨組書記但乃越説,“相對來講,近兩年來海上重大事故有所減少。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海上運輸管理的加強,另外一方面是我們的海上救助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因為我們的得力救助,使很多事故轉危為安,許多災難也通過我們的救助使損失化大為小。”

  2017年6月27日,山東省煙臺市。交通運輸部北海救助局黨組書記但乃越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海港口行主題宣傳環渤海片區船舶座談會上致辭。中國網記者 趙曉雯 攝

2015年6月29日下午,遼東灣突發8級大風,5艘船舶在鲅魚圈、京唐港附近海域先後進水,其中兩艘相繼沉沒。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攜手,經過5個小時的作業,26名遇險者全部獲救。

2016年1月1日,渤海深處,“遼大中漁25040”突起大火,9名船員被逼到難船邊緣。“北海救13”輪抓住兩船落差最小的瞬間,迅速反應,將被困船員全部救離難船。

除此之外,北海救助局積極投身國家重大政治任務和經濟保障工作,圓滿完成了“神州5、6、7、9、10、11號”載人飛船發射海上應急救援安全保障和航太海上救生教練員試訓協作任務,為青島奧帆賽、第三屆亞沙會、第十三屆全運會帆船帆板比賽等一系列國家級賽事的海上平安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