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7日訊 為了廣泛宣傳遊戲對幼兒童年生活的重要價值,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5月27日,由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北京學前教育研究會、北京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中國兒童中心主辦,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實驗幼兒園承辦的“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北京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在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的孩子們的童謠《丟手絹》《拉大鋸》表演、吟誦中拉開帷幕。

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北京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舉辦

這次活動的主題是“遊戲,點亮快樂童年——你在我身邊”。“你”的內涵: 遊戲不受時間、空間、環境的約束,遊戲材料能夠就地取材、低成本、隨處可得;遊戲內容童趣、貼近幼兒及家長的生活和原有遊戲經驗、老少皆宜;遊戲能夠加強親子溝通互動,融洽同伴關係,增進人際之間的交往,促進幼兒健康人格和健康體格的雙重發展,是我們提倡的遊戲精神。

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北京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舉辦

在啟動儀式上,北京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蘇婧所長説,啟動宣傳月活動旨在告訴廣大家長,3-6歲兒童年齡的特徵決定了遊戲是兒童學習和生活的基本活動。兒童的生長髮育、發展,是通過與他(她)周圍人、物的互動,獲得認知、調節情緒、豐富生活經驗、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在教育、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家長、學前教育工作者要根據兒童的年齡特徵、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精神,不斷豐富遊戲內容、創建出適合兒童身心發展的環境,促進兒童身心和諧健康地發展。

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北京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舉辦

西城區教委學前科科長喬梅説,遊戲是兒童的基本活動,遊戲好像兒童在人生中的旅遊,能享受自由和快樂。在遊戲中,孩子學會了平等、協商、堅持、分享等,形成孩子的責任和敢於擔當的良好品質,希望幼兒園給孩子做更多的遊戲時間和空間,希望家長為幼兒營造更加豐富、快樂的遊戲天地,多陪伴孩子,與孩子一起遊玩、一起成長,讓孩子感知、體會親情、友好、信任,為孩子播種快樂的童年,讓他們快樂地成長。

 

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北京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舉辦

 

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北京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舉辦

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部長楊彩霞對領導、專家、媒體、家長們的辛苦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對北京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將此次“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的啟動會放在中國兒童中心,由中心幼兒園承辦表示誠摯的謝意。楊彩霞老師表示,幼兒快樂遊戲是孩子的權利,更是孩子生活的重要部分。遊戲可以是孩子自發的,也可以是發生在同伴、師幼、親子之間的,老師和家長的陪伴和參與很重要。楊彩霞老師詮釋了這次活動的主題是:遊戲,點亮快樂童年——你在我身邊。“你”即是指的“遊戲”,遊戲是幼兒期的基本活動,通過遊戲孩子們能發展運動、想像、創造、解決問題等多方面的能力,獲得愉快情緒體驗,學會交往、學會生活,成為健康人格與健康體格、身心和諧發展的人。遊戲隨處可玩,材料隨手可得,作為遊戲陪伴者的老師和家長就在孩子們的身邊,我們倡導老師和家長與孩子一同遊戲、共同成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