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戴小楓作專題報告。

中國網新聞5月13日訊(記者 張艷玲 通訊員 杜坷)為貫徹落實農業部黨組對武陵山區定點扶貧工作的有關精神,深入推進恩施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應恩施州委州政府邀請,5月8日至10日,中國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戴小楓攜所內相關專家前往恩施州調研、對接並作專題講座,恩施州委書記、州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建明主持講座。

戴小楓作題為“現代農業的營養健康本質與一二三産融合”的專題報告,州、縣兩級“四套”班子領導,州直屬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各鄉鎮一把手,企業家代表及農業部派駐恩施的第十一批扶貧聯絡組成員,共計800余人聽取了講座。

戴小楓指出,現代農業將成為創造社會財富的營養産業,透過剖析國際發展形勢和國內發展機遇,為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指明瞭路徑。

他強調,我國現代農業的出路在融合,重點在加工,亮點是創業創新,增長點是休閒、旅遊農業和電子商務等。要更新觀念、變革模式、建立全新的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管理體系、創新體系及相應的社會支撐體系。

另外,還要大力發展農村新産業,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延長産業鏈、打造價值鏈、整合創新鏈,做強“三鏈”,發展龍頭企業,依託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做強企業園區內配套服務,圍繞區域特色,融合産業間鏈條融合,最終形成一二三産業在農村空間集聚、集群化、網路化發展格局。

他認為,還要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打造農業文化生態休閒旅遊融合發展新業態;發展新技術、新模式,通過合作制、股份制等組織融合、資金融合,促進多技術要素向農業滲透,打造利益共同體,形成發展合力,讓農民參與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全過程。

恩施州委書記、州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建明發言。

李建明指出,現代農業發展仍是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短板,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基礎在農業、關鍵在農業、希望在農業。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州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定不移走特色産業發展之路,紮實推動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做大做強做優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充分利用全域旅遊和休閒農業優勢,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農業農村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堅定不移推進全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造特色産業發展增長極。

報告會現場。

5月9日-10日,加工所專家調研組採取重點走訪與集中座談相結合的方式,深入恩施市、宣恩縣、咸豐縣、來鳳縣共計10余家加工企業,了解當地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現狀、存在問題及技術需求。

專家認為,恩施州加工業雖然發展定位很準,充分利用“世界硒都”的優勢深挖産品品牌價值,形成了産業的集聚效應,産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很足,但是存在加工企業規模小、加工方式初級、技術含量不高、品牌行銷滯後等問題。通過2天的考察,調研組已初步梳理了來鳳藤茶、咸豐黑豬、宣恩豆製品等幾個重點産業進行科技幫扶。

加工所專家組織調研當地企業。

調研組表示,加工所一定全力做好科技支撐工作,通過制定産業發展規劃、解決企業實際技術需求等方式,助力恩施州農産品加工産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