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中國網新聞5月8日訊(記者 張艷玲)4月8日起,北京推行新醫改政策,3600多家醫療機構實行“三取消一增設”,取消掛號費和診療費和藥品加成,增設醫事服務費。

北京市衛計委表示,四週來,藥品陽光采購平臺累積訂購金額51億元,累積節約藥品費用約4.2億元,節省幅度達8.2%。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今天,北京新醫改政策“滿月”。中國網記者走訪北京市衛計委,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安定醫院、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等部分醫院。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掛號的患者。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大醫院人滿為患狀況趨解

中國網從北京市衛計委了解,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四週來,總體運作平穩有序,符合預期。三級醫院總門急診量減少15.1%,二級醫院減少7.2%。一級醫院及社區服務中心門急診量增加3.4%。

記者走訪部分三甲醫院發現,新醫改一個月來,患者就診量略有下降,分級診療效果初顯。患者現場能挂上專家號,對藥品降價、核磁等大型項目檢查費降價多數民眾表示滿意。

5月4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掛號的患者。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5月4日,在北醫三院掛號處,患者張洪友為10點還能挂上骨科專家號而感到意外。“這在改革前根本不可能。”北京市衛計委稱,改革四週來,監測單位普通號就診人次為855.5萬,減少11.9%;副主任及以上號別就診人次為208.2萬,減少15.9%。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排隊掛號的患者也不太多。有工作人員表示,“以前一樓看病的、掛號的、交費的人員非常多,黑壓壓一片,現在人少多了。”

“一些普通病常見病逐步分流到基層醫療機構,大醫院人滿為患狀態有所鬆動,基層衛生服務的作用逐步發揮,符合分級診療制度的導向。看專家難的問題有緩解傾向。”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公示的藥品進價和零售價。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藥品費用和藥費佔比雙下降

北京患者王紅是新醫改後檢查費降低的受益者。她最近腿麻,去北醫三院看神經內科,醫生為了徹底排查,讓她做腦部CT片、腰椎頸椎X-ray、頸椎腰椎超聲多普勒、經顱多普勒勒血流圖(TCD)以及腰椎核磁(MR)等5項檢查,費用報銷後1700多元。“的確便宜了,以前僅腰部核磁就收費1600元。”

而今年70歲的王桂華對新醫改後藥價降低很滿意,她每個月都到北醫三院拿治療心臟的藥,新醫改前,她每月拿藥1000多元,現在每月只需700多元。

北京市衛計委公佈的4月8日至5月5日監測數據顯示,醫療服務和費用變化符合預期,藥品費用和藥費佔比雙下降。三級醫院門急診次均藥費與今年3月相比(下同)減少9.6%;住院例均費用減少4.1%;住院例均藥費減少17.7%。二級醫院門急診次均藥費減少14.8%;住院例均費用減少14.1%,住院例均藥費減少24.0%。

監測單位藥佔比為36.8%,下降5.6個百分點。三級醫院的門急診和住院總藥佔比為34.1%,下降6個百分點;二級醫院的門急診住院總藥佔比為40.4%,下降5.4個百分點。 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稱,CT、核磁檢查工作量與今年改革前相比增加了5.5%和20.1%,費用減少了45.5%和24.4%,共節省費用1.1億元。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公示的缺、斷貨藥品。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北京市衛計委:堅決查處伺機漲價行為

北京市衛計委稱,“新政”以來,3600余所醫療機構服務秩序全部正常,無服務中斷等異常現象發生,資訊系統運作正常。各醫療機構加強院內環境整潔,增加就醫導引,切實改善服務環境。

北京安定醫院院長王剛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醫改後,政府支出未增加,住院患者費用支出下降。“醫院改革前後營收基本持平,符合預期,未出現之前擔心的明顯虧損現象。”

王剛還表示,醫護人員收入未下降。增設的醫事服務費是能體現醫護人員價值的基礎性收費。“配合醫改,我們進一步完善成本控制,取消原來成本高、利潤低、患者依賴性弱的項目。”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一樓等待拿藥的患者。中國網記者 張艷玲 攝

患者的支出下降,尤其住院患者支出下降明顯。王剛説,“因藥價降了,門診患者開藥量略增。”在一定程度上也導致部分低價藥漲價、短缺藥斷貨現象。北京市衛計委表示,主要是把確保臨床用藥供應放在第一位,合理提高藥品價格,促進企業積極生産。如前期短缺的魚精蛋白等藥品均得以基本緩解。

另外,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稱,還與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局聯合對醫療機構和藥品配送企業要求,保證藥品供應。“同時,還將聯合發展改革委價格監管部門對漲價産品開展價格跟蹤調查,對無理由伺機漲價的行為,堅決予以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