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機APP一般單位版試點推進會在北京經濟開發區舉行。

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機APP一般單位版試點推進會在北京經濟開發區舉行。

中國網4月21日訊 為貫徹落實2017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關於政法工作科技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指示,堅持科技引領,強化資訊支撐,不斷探索“網際網路”、“大數據”時代火災防控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建設,北京消防總隊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將在全市部署和推進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機APP一般單位版。4月18日上午,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機APP一般單位版試點推進會在北京經濟開發區舉行。

會議當天,與會人員首先參觀了位於北京經濟開發區的“掌上119”試點企業,現場觀看和了解了商戶利用“掌上119一般單位版”進行企業日常消防巡查管理工作的情況。“掌上119一般單位版”的開發單位、法制日報社軟體開發人員對“掌上119一般單位版”的核心功能和設計思想進行了詳細介紹。

“掌上119”APP幫助一般單位做好日常巡查管理

為幫助社會單位實現內部智慧化消防安全管理,北京公安消防總隊聯合《法制日報》社共同設計、開發了手機版“掌上119”APP。“掌上119一般單位版”的核心功能就是幫助消防安全一般單位做好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在六小單位群體中推行“企業自查自糾為主,消防監督檢查為輔”的高效監管模式,讓城市消防安全監管的觸角融入到基層六小單位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流當中。

北京消防和法制日報社從2014年就開始合作共同打造消防手機微政務平臺“掌上119”。連續3年不斷創新升級,從消防宣傳培訓、行政許可公告、火災隱患舉報的“網際網路+消防”模式,升級打造為具有防火管理“大數據”分析功能的“智慧防火雲”。隨著雙方合作的不斷深入,“掌上119”已經從單純的宣傳工具,發展成為現如今能夠對“首都消防資訊化”提供大力支撐,集消防管理與大數據採集為一體的平臺級産品。“掌上119”是法制日報在媒體轉型、技術服務上的成功應用。

據了解,北京消防總隊此次推出的“掌上119”一般單位版手機APP無需企業支付任何費用,用戶只需按照軟體引導,下載安裝,就可以通過它的精細化指導,做好店內消防設施和重點部位的日常巡查工作,實現企業消防安全責任人隨時隨地掌握店內消防安全工作開展情況的便捷模式。同時,“掌上119”還為一般單位的員工學習消防安全知識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功能模組。

消防管理部門通過這種簡單便捷的移動網際網路模式,來引導廣大的中小商戶,使之重視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明確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及時糾正或清除潛在消防安全隱患;在保障商戶生産經營安全的同時,營造出一個平安祥和的社會生活氛圍。

大數據助力火災防控 推進首都消防資訊化

推動轄區內社會單位利用“掌上119”手機APP做好內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北京消防總隊在火災隱患防控工作上的領先創舉,也是北京消防總隊在“智慧消防”火災防控領域開創的先河。依託“掌上119”一般單位版生成的海量中小商戶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數據,經過專業的數據挖掘以及統計分析,將為全市的火災防控提供重要的決策和研判依據。

下一步,北京消防將借助法制日報社在技術創新、平臺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做好“大數據”時代火災防控體系強有力的支撐,繼續深化與法制日報社在宣傳、科技等多領域合作,立足預測預警預防,將制度優勢和技術優勢結合起來,把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善於運用現代科技,為人民群眾提供個性化、便捷化公共服務,為社會面火災防控“大數據”分析研判奠定堅實基礎。雙方共同搭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數據火災防控體系,將“掌上119”平臺建設成為大數據為民的政務典範。

據悉,2017年內,“掌上119一般單位版”將全面覆蓋北京主城區,並對遠郊區餐飲、足浴、網吧等人員密集的商業聚集區進行全面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