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20日訊(記者 謝露瑩)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全面完成。此次“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就承擔了為空間站“加油”和運輸貨物的重擔。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介紹,貨運飛船主要具有空間站(或空間實驗室)上行運輸和在軌存儲、補給物資;為空間站(空間實驗室)存儲和下行廢棄物資並受控隕落于預定區域;配合空間站(或空間實驗室)進行組合體軌道和姿態控制;支援開展適應貨運飛船能力的空間應用和技術試驗等功能。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天舟一號”將於4月20日19時41分發射,發射成功後,“天舟一號”將執行4大任務目標:

1.與空間實驗室配合,驗證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

2.全面考核貨運飛船功能和性能;

3.在空間實驗室配合下,開展貨運飛船控制組合體、繞飛至前向交會對接、快速交會對接等試驗;

4.支援開展空間應用及技術試(實)驗。

其中,“天舟一號”與目前正在軌飛行的我國首個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實施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並計劃開展多次推進劑補加試驗是此次任務的重點。

據悉,在天舟一號之前,掌握了在軌推進劑補加技術的國家只有俄羅斯和美國,其中,實現在軌加注應用的只有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