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19日訊 昨日上午,中國科學院大學(以下簡稱“國科大”)成立創新創業學院。中國科學院(以下簡稱“中科院”)院長白春禮院士高度重視創新創業學院的成立,並做重要批示。中科院副院長、國科大校長丁仲禮院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中科院原黨組副書記郭傳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張大良、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主任張志宏、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巡視員孟春、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汪壽陽研究員、中科院前沿科學與教育局王穎副局長、國科大王艷芬副校長、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戰超副所長、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黨委副書記趙志剛、企業家代表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出席大會。還有來自地方政府、企事業單位、中科院院屬單位、國科大各職能部門及院係的領導和負責人,近500人參加此次成立大會。

揭牌儀式

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是國科大響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號召,依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和國科大“科教融合”辦學方針成立。學院依託中科院科技、教育、人才優勢,旨在整合社會優質資源,建立跨學科協同創新的教育孵化平臺,培養具備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優秀人才,促進科技成果轉移孵化,形成開放式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服務創新型國家戰略。學校聘請國際著名的科學家和教育家施春風院士擔任創新創業學院名譽院長。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在批示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於科技創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創新創業的深度融合,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是中國科學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全面”和“四個率先”的要求,深入實施“率先行動”計劃,服務國民經濟主戰場的一項重要舉措。創新驅動歸根結底是人才驅動,希望中國科學院大學以此為契機,深入探索“科教融合”的創新創業教育新模式和新方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培養造就更多德才兼備的拔尖創新創業人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多貢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認為,要實現産業轉型升級,關鍵要通過自主創新的技術來推動,大學要培養創新型人才。國科大成立創業創新學院,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個重大行動。中科院集中了全國最優秀的科技創新人才,每年錄取全國高智商的年輕人進來學習,應當成為培養創新型人才的一個示範性學校。通過創辦創新創業學院,把創新的理念作為一個獨立的學科加以研究,並把這種理念灌輸到所有本科生、研究生中,使他們能夠在創新創業中發揮重要作用。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要培養一批像任正非這樣的創新領軍人才。中國不用太多,如果有30個像華為這樣的公司,在各個行業都能夠做到世界最前沿,每個公司的研發投入達到幾百億人民幣,那麼中國的創新能力就能夠趕上和超過美國,在科技創新上發揮引領的作用。所以,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肩負著這樣一個偉大的歷史使命。希望創新創業學院應當不辜負這個使命,把中國人創新的智慧,通過你們的努力,把它激發出來,為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做出你們應有的貢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致辭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張大良認為,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創新創業學院是高校開展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載體,今天國科大成立創新創業學院,是進一步深化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科院和國科大對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的高度重視和有力支援。他提出,進行創新創業教育,一是要堅持育人為本,完善培養體系;二是要堅持改革創新,探索辦學新路;三是要堅持系統推進,形成工作合力。他希望,通過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張大良致辭

國科大校長丁仲禮代表國科大向創新創業學院的成立表示祝賀,並對創新創業學院的建設提了幾點要求:一是創新創業學院必須要堅持主體定位,形成特色。在人才培養這個最主要定位的基礎上,應該吸引國科大更多的畢業生到雙創事業上。二是要做好組織建設。既要形成一套有針對性的教學體系和一支優質的老師隊伍,同時也要組織一支龐大的雙創導師隊伍。可以從中科院研究所聘請,也可以向社會聘請。三是做好平臺建設。初步計劃將雙創平臺建設在懷柔校區,同時通過網路化形式,將研究所組織起來,形成既有中心、又有基地的體系。四是要吸引社會資本深度參與,要成立不同的基金,天使基金、風險投資基金,等等,要吸引更多、特別是對專業理解特別深入的基金共同參與。最後是要把雙創落到實處。雙創學院堅持的核心價值是要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若干年以後,要回答的問題是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這個大的戰略背景下,中科院、國科大雙創學院,有沒有歷史性的貢獻。

 

國科大校長丁仲禮致辭

創新創業學院名譽院長施春風作了題為《從“發現知識”到“解決問題”的旅程》的講話,他指出,創新創業學院要依託中科院科技、教育、人才優勢,培養更加開放的文化。在這種文化的熏陶下,培養積極的思想家、堅持不懈的實干家以及充滿激情的創新家。他寄語國科大學生,要志存高遠,要讓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成為一個能從新思路引申出大創新,能將大創新引爆成下一個大熱點的地方。他希望創新創業學院成長為有助於快速發現知識並提出解決方案的跨學科協同創新教育孵化平臺。

 

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名譽院長施春風先生致辭

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在致辭中認為,創新創業學院的成立可能在中國教育界,包括在創新創業的軟環境建設上,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因為中科院標誌著中國的前沿科技,包括各種科學研究的重要寶庫和重大高地,把這個寶庫和這個高地與教育相結合,把研究走出研究所,把研究走入課堂,把研究帶入到育人的環境,這遠比名字和中科院本身這塊金字招牌意義更加重大。

 

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致辭

會上,賽伯樂投資集團董事長朱敏、三盛宏業投資集團董事長陳建銘、中興通集團董事長朱元濤對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進行了聯合捐贈併發表致辭,三家企業共同捐贈1億人民幣,支援學院的建設和發展。國科大創新創業學院董紀昌院長、洪湧副院長、胡毅副院長、陳佳副院長上臺接受捐贈。

 

捐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