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總體上説,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網路改變生活,網路精彩世界。自1994年4月20日接入國際網際網路以來,網際網路在中國發展已呈井噴之勢。比如説,隨著新業態的快速發展,網際網路企業就迅速崛起,目前在全球十大網際網路企業中,內地企業已經佔據了四席。尤其是2016年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打通越來越多的"最後一公里",越來越多的人們見證了網際網路"魔法"的神奇,網際網路發展迎來了新方位。

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過去一年裏,全國網信系統依法約談違法網站678家,會同工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3467家,移送司法機關相關案件線索5604件,有關網站依據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群組506萬個。通過創新改進網上宣傳,有效把握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網路空間已經越來越趨於清朗。

"網際網路+"行動計劃深入推進,帶動著經濟持續發展不斷走強。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網際網路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2016年9月,G20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電子商務總體規模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全國電子商務市場交易額達到26萬億,中國已成全球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電子商務市場。

釋放惠民紅利,網信事業交出靚麗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醫療"、"網際網路+文化"、"網際網路+扶貧"等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借助網際網路,農産品走出了鄉村,山溝裏的孩子接受到了優質教育,百姓少跑腿、資訊多跑路越來越成為現實,網信事業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靚麗答卷。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網路空間越來越清朗,生活越來越便利,網路扶貧交出靚麗答卷,網際網路發展成果的獲得感可謂看得見、摸得著,盡皆標注著網際網路發展的新方位。"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更應加快資訊化服務普及,大力發展自主創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把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