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起,鄭州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及各區(開發區)分中心窗口開始受理各類不動産登記業務申請,並依法頒發《不動産權證書》和《不動産登記證明》。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4月8日訊(記者 尚陽 實習記者 董小迪)近日,有媒體報道,今年年底之前,全國所有市縣 “不動産統一登記”的房源資訊,將全部接入國家級資訊管理平臺。這意味著,只要進行過登記,一個人在全國的房産就有望依法查詢。

不動産登記國家級資訊管理平臺的建立有何好處?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該平臺的作用?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研究員鄒琳華,在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不動産統一登記國家級平臺對保護産權、促進交易有重要作用,如果能開放查詢許可權,效果會更好。

不動産登記促房屋交易更透明

記者查詢相關資料發現,國土資源部在去年召開的“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推進會”上曾明確表態,要加快推進資訊平臺建設,並要求各地倒排時間進度、量化階段目標,確保完成2017年底全面建成資訊平臺、2018年全面應用的任務。

鄒琳華告訴記者,此舉主要是為了保護住房産權,達到産權明晰的要求。把房産資訊放到網上,可以方便查詢房子的歸屬和相關的交易、抵押記錄,消費者在買賣房子的時候也會比較放心,不容易上當受騙。

“不動産統一登記國家平臺對市場發展會有幫助,它會促進未來二手房的産權保護和交易,以後這種一房多賣、假房東現象出現的概率會更低,交易也會更透明。” 鄒琳華説。

155萬條數據已接入國家級平臺

根據國土資源部官方網站的數據,截至目前,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湖北、廣東、重慶、四川、貴州、甘肅等14個省份的17個地市、122個縣(市、區)成功接入國家級不動産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累計接入不動産登記數據155萬條。

為了更好地發揮不動産登記國家級資訊平臺的作用,鄒琳華建議在平臺建成後,開放查詢許可權,實現資訊的公開化。他説,在很多國家,比如美國,都設有公開網站,只要輸入姓名、地址就可以獲得相應的房産資訊。

不動産登記涵蓋住宅房産、商業房産、土地、海域使用權、探礦權與採礦權等諸多方面,將所有市縣的不動産登記資訊接入國家級平臺,也是實現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資訊平臺“四統一”的重要一步。

“如果開放查詢許可權,不是只有政府部門或內部可以查詢,對産權保護和買賣安全就會更有幫助。” 鄒琳華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