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20日訊 3月18日,江城武漢乍暖還寒,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與資訊學院卻是一派春意曖曖的景象:第一屆“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國際大賽之武漢宣講會在此盛大拉開了帷幕。

宣講會現場,匯聚了政界、學界、業界和媒體各界的代表。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昆,大賽總協調人、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副主任于運全,大賽總策劃、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資訊傳播學院副院長陳先紅、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常江,國際著名發展傳播學學者Jan Servaes、湖北衛視臺長向培鳳和總監助理毛慶等專家也親臨指導,與來自20所武漢高校的師生以及遠道而來的江蘇師範大學的16位師生共計249人展開了熱烈討論;湖北西遊記主題公園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李祖剛也專程來為宣講會分享自己對大賽年度主題之西遊記的諸多見解。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昆首先致辭:“世界要認識崛起中的中國就是要了解中國人的故事和華夏大地的故事。這些故事應該是真實的故事,有原型的故事,而不是虛假的故事和虛構的故事。本次大賽的意義就是探索最具創意的故事表達、追求最佳的傳播效果、形塑理想的中國形象和爭取最廣泛的國際輿論的認同!” 

湖北衛視總監助理毛慶致辭。他説,湖北衛視很高興能為“講好中國故事”大賽貢獻自己的專業力量,講好中國故事,就是為了發現、培養更多會講故事的人,就是為了在國際舞臺上進一步擦亮中國的品牌,就是為了在國際上樹立理想的中國形象,就是為了增強各國人民對崛起中國的理解、認同和接納。

大賽總協調人、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副主任于運全介紹了大賽基本情況。本次大賽是屬於公益性創意大賽,由中國外文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委統戰部作為指導單位,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資訊傳播學院、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作為主辦單位。本次大賽不收取報名費,力求將“講好中國故事”從自上而下的公傳播變成至下而上的共傳播,從自説自話的內傳播變成由他人美言的外傳播。為此,大賽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理論依據,旨在動員全社會的力量面向國際社會徵集以“原味中國故事,融通世界美好”為主旨的“中國夢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中國文化的故事”、“中國品牌的故事”以及“年度故事專題”。這些主題包含了中國故事的宏觀、微觀、文化和品牌的不同維度。 全民的參與性、內容的簡單性、獎金的豐厚性、利益的高遠性,回報的豐富性是本次大賽的五大特色。國內外的大學生、留學生、企事業單位、各類媒體和社會各界友好人士均可參賽;參賽者只需要提交故事文本(3000-5000字)+創意表現(表現形式不限)就可以作為參賽內容。獲獎的參賽者將獲得七大“福利”:1.此次大賽的獎金豐厚,特等獎1-3名,獎金20000元(僅限于年度故事專題)一等獎10名,獎金10000元二等獎20名,獎金5000元,三等獎30名,獎金2000元,優秀獎若干;2.特等獎和一等獎將由相關政府部門領導頒發證書;3.各大主流傳統媒體和網路媒體將對獲獎組織(個人)及其作品進行專題宣傳報道;4. 個人攜作品參加由湖北衛視打造的大賽衍生創客秀節目;5. 優秀作品將會在國家對外傳播媒體上直接發表;6優秀作品將會加入到“講好中國故事”的創意傳播案例庫;7獲獎作品將由政府或企業擇優進行成果轉化。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