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見聞】

木偶戲走進英國博古館

大年初一,位於倫敦東南郊格林尼治的英國國家海事博古館內充滿濃濃的中國年味。這一天,博古館二層的“大地圖廳”四週挂起了紅燈籠,奏起了婉約悠揚的廣東音樂,來自英國各地的人們早早就來到這裡,席地而坐,滿懷期待地等候來自中國的藝術家們為他們準備的春節文化盛宴。

博古館的新聞官告訴記者,他們近年來已經“養成過春節的習慣”,每年都會組織一些慶祝活動,但是把博古館的“大地圖廳”騰出來,給來自中國的大型藝術團作為舞臺,還是第一次。參加當天演出的藝術家們來自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與廣東音樂曲藝團。他們這次給英國觀眾帶來了三項源自廣東的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嶺南木偶、廣東音樂、粵劇,兩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木偶大師崔克勤、粵劇名伶梁玉嶸也隨團參加此次演出,代表了這些項目的最高水準。

  青年藝術家表演木偶戲《帝女花》。光明日報記者林衛光攝/光明圖片

當天活動的主題是“歡樂春節”廣東木偶戲工作坊,木偶戲成為75分鐘錶演的主要內容。藝術家們通過《龍鳳呈祥》《穆桂英挂帥之探谷》《帝女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木偶節目,全面展示了布袋木偶、杖頭木偶、提線木偶、皮影等四大不同形式的木偶戲。

崔克勤表演的《人偶情》將當天的演出推向了高潮。在小提琴曲《梁祝》音樂的伴奏下,崔克勤手中操縱著近一米高、手持10米長紅綢的木偶翩翩起舞,人與偶之間交流、互動、感受,猶如一對相愛的情侶,情中帶舞,舞中帶情,婀娜多姿,優美動人。真誠的情感交流,使演員手中的木偶猶如真人一樣鮮活了起來,栩栩如生。他們一會兒對視,一會兒托舉,一會兒並肩,相互傳情,難捨難分,10米長綢在杖頭木偶手中,舞出各種高難度動作,表達人與偶的內心情感,韻味十足,給人一種新奇而嫵媚、清新而舒展的藝術享受,博得了在場觀眾的陣陣喝彩和掌聲。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項曉煒表示,今年在英國舉辦的“歡樂春節”活動內容非常豐富,既有廣場演出,也有青年學生聯歡、中華文化進校園、電影展映等活動。他認為,中英文化交流不應僅局限于在劇場舞臺跟觀眾見面,與年青一代的交流也很重要,希望通過舉辦這類活動讓更多的英國青少年喜歡中國文化。

(光明日報倫敦2月1日電)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