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30日發射 “80後”空間載荷專家上太空

來源:中國網      2023-05-29      作者:劉佳     責任編輯:劉佳

中國網5月29日訊(記者 劉佳)北京時間5月30日上午9點31分,我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將發射升空,“飛天三人組”也由此開啟預計長達半年左右的“太空出差”之旅。在今天上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工程新聞發言人林西強介紹,以“三艙三船”為構型的中國空間站已經完成建造,目前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神舟十六號乘組是中國空間站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迎來的首個乘組。

“飛天三人組”名單曝光  “80後”空間載荷專家上太空

發佈會上,備受矚目的神舟十六號乘組人員名單終於曝光,其中引發熱議及高度關注的,是我國首位進入空間站的載荷專家——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宇航學院航太飛行器技術係教授、博士生導師桂海潮。

據林西強介紹,載荷專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一名教授,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在科學、航太工程等領域受過專業訓練,且具有豐富操作經驗。中國網記者了解到,“80後”空間載荷專家桂海潮,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碩博連讀,畢業後留校任教,是一位有著豐富經驗的航太技術科學家。作為第三批航太員成員,他的入選標誌著第三代航太員首次執行飛行任務,開始上天入駐空間站參與在軌工作。他也是我國第一位搭乘神舟十六號進入空間站的載荷專家。

除桂海潮外,“飛天三人組”另外2名成員分別是,來自航太員大隊的航太駕駛員景海鵬和航太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主要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太器,以及開展相關技術試驗。“航太員景海鵬是第四次執行飛行任務,將是中國目前為止‘飛天’次數最多的航太員。”林西強説。

“太空出差”任務出爐 完成三艙三船組合體

此次“飛天三人組”“出差”太空的任務是什麼呢?林西強表示,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六號航太員乘組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號發射升空,並開展為期183天左右的航太任務。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二次載人飛行任務。按照計劃,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也就是現在空間站組合體唯一一個空著的對介面。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之後,中國空間站已經形成“三艙三船”構型,也就是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同時在軌的、總重超過100噸的空間站組合體。在完成與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後,神舟十五號將返回東風著陸場。

第四批“飛天組”選拔啟動 我國將建“十”字型空間站

截至目前,我國第三批航太員一共18人,17名男性,一名女性,其中有7名航太駕駛員、7名航太飛行工程師和4名載荷專家。據林西強介紹,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已于2022年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太員。截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選階段選拔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進入復選階段,其中航太駕駛員來自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航太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主要來自工業部門和高等院校,其中有10余名來自香港和澳門地區候選對象進入復選。

為進一步支援在軌科學實驗、為航太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國正在研製可重復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載人飛船,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

此外,我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目前,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已全面部署開展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産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

【小百科】“載荷”是什麼?

載荷:廣義來説,除了帶上天的貨包、實驗櫃等産品以外,多級運載火箭在分離上一級前的上面級和燃料都算是載荷,但這些並不全是我們實際想要帶上天的産品。狹義來説,載人航太新聞報道中所説的載荷指有效載荷,為直接實現航太器在軌運作要完成的特定任務的儀器、設備、人員、試驗生物及試件等。

綜合新華社、央視網、北京日報

(編審:魏婧)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