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北方沙塵天氣接近尾聲 漫天黃沙究竟從哪來

來源:中國網      2023-03-23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彭瑤

中國網3月23日訊 近日,北方迎來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沙塵天氣,18省區市有揚沙或浮塵天氣,部分地區有沙塵暴。甚至有些地方下起了“泥雨”,空氣中瀰漫著泥沙的味道。

3月23日,中央氣象臺發佈每日天氣提示稱,22日,我國北方地區經歷了大範圍沙塵天氣,新疆南疆西部、甘肅中部、寧夏北部、內蒙古及華北、東北地區西部等地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內蒙古中部和東部、吉林西部、黑龍江西南部等地出現沙塵暴。受冷空氣大風影響,北方沙塵接近尾聲。

圖片由ai生成。

中央氣象臺連續5日發佈沙塵暴預警 北方迎來今年以來最大規模沙塵天氣

自3月19日起,中央氣象臺已連續5日發佈此輪沙塵暴預警提醒。3月19日06時,中央氣象臺發佈此輪首次沙塵暴藍色預警,受大風天氣影響,預計3月19日08時至20日08時,新疆南部和東部、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新疆南部和東部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當天18時繼續發佈沙塵暴藍色預警。

3月20日,沙塵暴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同19日相比,青海北部、寧夏、陜西北部等地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3月21日,中央氣象臺連續發佈兩次沙塵暴預警,同時將沙塵暴藍色預警升級為黃色預警。

3月22日,北方迎來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沙塵天氣,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肅中南部、寧夏、內蒙古大部、陜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龍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遼寧、山東、河南、江蘇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

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監測,22日,沙塵主體漫過北京,從淩晨3時開始,外來沙塵在強西北風作用下影響北京市,PM10濃度以小時500微克/立方米的增速驟增至1490微克/立方米,6時達到峰值濃度1667微克/立方米,6級嚴重污染水準,為今年以來影響北京市最為嚴重的沙塵過程。北京市沙塵暴天氣應急辦提醒市民,停止露天集會和室外體育活動,減少外出。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19日至22日發生的強沙塵暴天氣過程,影響範圍較大,強度較強。主要影響了新疆、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陜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15個省份,受影響土地面積約362萬平方公里,受影響人口約5.6億人。其中,新疆若羌、甘肅張掖、內蒙古二連浩特、吉林白城等局地出現強沙塵暴。

3月23日北方沙塵接近尾聲 中東部多地氣溫明顯下滑

3月23日,隨著冷空氣主體的持續南下,沙塵也將繼續向東向南推進,我國北方大部的沙塵天氣逐漸減弱消散,沙塵暴黃色預警降為藍色。

中央氣象臺提醒,預計3月23日08時至24日08時,華北南部黃淮東北地區有大風沙塵天氣。其中,新疆西南部、內蒙古東南部和中西部、青海東北部、甘肅中部、寧夏北部、陜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東、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蘇北部、湖北北部、黑龍江東部、吉林、遼寧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部等地局部有沙塵暴。

圖片由ai生成。

冷空氣同時也給中東部地區帶來降溫,23日,東北大部、甘肅東南部、陜西大部、山西大部、貴州、廣西北部到福建一帶降溫顯著,降幅大多在4~8℃,局地10℃左右。25日,長江以南大部降溫明顯,降幅多在4~8℃。降溫過後,中東部氣溫將轉為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準,最高氣溫10℃線將退居華北南部,京津冀一帶最高氣溫也會降至10℃出頭。

23日,中央氣象臺還發佈了暴雨藍色預警、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中央氣象臺預計,3月23日08時至24日08時,貴州東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廣西東北部、廣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西北部、廣東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南方強對流的主要影響時段為23日午後至夜間。江西南部、福建東北部、貴州南部、廣西東部和北部、廣東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西部、貴州東南部、廣西東部和北部、廣東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短時強降水天氣,小時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達60毫米以上。

近期為何沙塵天氣頻發?專家解讀成因

今年三月以來,我國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不少公眾疑惑:當前為何出現大風沙塵天氣?沙塵來自哪?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本輪沙塵天氣範圍較大且影響比較顯著,不僅給北方大部地區帶來揚沙和浮塵天氣,在內蒙古中部偏北等地區還將出現沙塵暴,局地可能出現強沙塵暴。

之所以出現大風沙塵天氣,張濤表示,沙塵暴的形成要滿足三個基本條件:持久強勁的大風、沙塵源和低層大氣不穩定,利於強對流發展,把更多的沙塵捲揚得更高。當前,大地回暖,日曬使得地表鬆動,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氣大風頻發的季節。所以當強風經過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甘肅等地的沙源地時,會將沙塵卷到空中,隨著低空氣流向東向南傳輸,影響內蒙古以東以南等區域。

統計數據顯示,春季是沙塵最為頻發的季節(3月—5月),幾乎佔到了全年的60%至70%。張濤介紹,今年三月以來我國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對三月來説確實偏多。但如果考慮整個春季,還需要關注未來四月、五月的天氣情況。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中國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持續縮減,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但中國仍有257.37萬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和168.78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特別是大面積的沙漠和戈壁始終是巨大且永久性的沙塵源,防沙治沙將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重要任務。

中央氣象臺提醒,廣大公眾要及時關好門窗,加固圍板、棚架、廣告牌等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風影響的室外物品,遮蓋建築物資,做好精密儀器的密封工作;市民出行要注意攜帶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損傷;呼吸道疾病患者、對風沙較敏感人員儘量不要到室外活動。

(編輯:趙曉雯 綜合科技日報、澎湃新聞、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報道)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