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迎二十大·數説十年 | 我國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職教體系 高職3年擴招413.3萬人

來源:中國網      2022-05-24      作者:劉佳     責任編輯:魏婧

編者按:從憲法修改,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擴大對外開放,到實現鄉村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相繼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國堅定不移地將改革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推進的號角已吹響,一派欣欣向榮的革新藍圖正徐徐展開。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國網推出《迎二十大·數説十年》系列報道,用數字盤點十年偉業。

中國網5月24日訊(記者 劉佳)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發展迎來高光時期——專業目錄更新升級、職業教育擴招擴建、普職招生制度改革、多元人才培養立交橋……政策傾斜,讓職業教育步入快車道。截至目前,我國高職擴招規模3年累計413.3萬人,我國已經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職業教育體系。

413.3萬人高職擴招規模 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職教體系

打通人才培養的立交橋,是發展職業教育的重拳之一。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2014年《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印發後,高職分類考試規模逐年擴大,目前已經成為職業學校學生和普通高中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的主渠道。

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破冰起航,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于專科層次的“天花板”。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為普通高等學校設置職業本科教育專業、專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職業本科教育專業預留了空間,職業學校的學生不僅可以讀大專,還可以上本科,職業教育吸引力、影響力不斷提高。

目前,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2021年高職學校招生557萬人,相當於十年前的1.8倍;中職學校(不含技工學校)招生489萬人,招生規模企穩回升。高職院校響應國家號召,3年累計擴招413.3萬人。

上億人次參與職業培訓 1+X證書試點啟動

“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確要求。國家先後出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職業院校全面開展職業培訓 促進就業創業行動計劃》,啟動“1+X”證書制度試點。

目前,全國1萬餘所職業學校每年開展各類培訓上億人次。職業學校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學歷教育與培訓並舉並重的職業教育辦學格局基本形成。

70%職業教育專業更新 覆蓋國民經濟各領域

面向市場、服務産業是職業教育的基本功能,也是推動職業教育發展的基本策略。十年來,我國職業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變革,2次調整專業目錄,淘汰落後專業108種,升級和補充專業1007種,更新幅度超過70%。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共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余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

同時,“一老一小”相關專業布點數近5000余個。調查數據表明,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

3000多家産教融合型企業 惠及10萬餘學生

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的基本辦學模式,也是職業教育最突出的辦學優勢。十年來,國家層面陸續出臺並實施《關於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干意見》《建設産教融合型企業實施辦法(試行)》《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等一系列政策。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75家企業參與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在全國培育了3000多家産教融合型企業、試點建設了21個産教融合型城市,構建起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産教融合新模式。在“土地+財政+稅收”政策激勵下,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建實習實訓基地2.49萬個,年均增幅達8.6%,現代學徒制試點覆蓋1000多個專業點,惠及10萬餘學生(學徒),逐步形成專業共建、人才共育、過程共管、資源共用、責任共擔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129萬專任職教教師 學歷結構明顯提升

十年來,困擾職業教育多年的師資隊伍問題也得到明顯改善。據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專任教師規模從2012年的111萬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萬人。其中,中等職業學校專任教師69.5萬人,高職專科學校57萬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2.5萬人,增幅為17%,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學歷結構看,中職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94%;高職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41%,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長期以來職業學校專任教師學歷不達標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往期回顧】

迎二十大·數説十年丨開闢“中國之治”新境界:正義,讓群眾看得見

迎二十大·數説十年 | 深化便民改革 讓群眾辦事不難、不慢、不繁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