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兩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技術模式

來源:中國網      2022-05-24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24日訊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下稱《方案》)。

《方案》提出,實施農房品質安全提升工程。推進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設防地區農房抗震改造,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加強農房周邊地質災害綜合治理。深入開展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以用作經營的農村自建房為重點,對排查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進行整治。新建農房要避開自然災害易發地段,順應地形地貌,不隨意切坡填方棄渣,不挖山填湖、不破壞水系、不砍老樹,形成自然、緊湊、有序的農房群落。農房建設要滿足品質安全和抗震設防要求,推動配置水暖廚衛等設施。因地制宜推廣裝配式鋼結構、木竹結構等安全可靠的新型建造方式。以農村房屋及其配套設施建設為主體,完善農村工程建設項目管理制度,省級統籌建立從用地、規劃、建設到使用的一體化管理體制機制,並按照“誰審批、誰監管”的要求,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建設農村房屋綜合資訊管理平臺,完善農村房屋建設技術標準和規範。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傳統民居保護與利用,提升防火防震防垮塌能力。保護民族村寨、特色民居、文物古跡、農業遺跡、民俗風貌。

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加快研發乾旱、寒冷等地區衛生廁所適用技術和産品,因地制宜選擇改廁技術模式,引導新改戶用廁所基本入院入室,合理規劃佈局公共廁所,穩步提高衛生廁所普及率。統籌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因地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基本消除較大面積的農村黑臭水體。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完善縣鄉村三級設施和服務,推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與資源化處理利用,建設一批區域農村有機廢棄物綜合處置利用設施。加強入戶道路建設,構建通村入戶的基礎網路,穩步解決村內道路泥濘、村民出行不便、出行不安全等問題。全面清理私搭亂建、亂堆亂放,整治殘垣斷壁,加強農村電力線、通信線、廣播電視線“三線”維護梳理工作,整治農村戶外廣告。因地制宜開展荒山荒地荒灘綠化,加強農田(牧場)防護林建設和修復,引導鼓勵農民開展庭院和村莊綠化美化,建設村莊小微公園和公共綠地。實施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加強鄉村風貌引導,編制村容村貌提升導則。

(編輯:彭瑤)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