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上海163家接種門診已陸續恢復疫苗接種服務 日常消毒要注意避免這些誤區

來源:中國網      2022-05-23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23日訊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23日組織召開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2場新聞發佈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截至5月22日,60歲及以上人群,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961.77萬劑,覆蓋375.13萬人,覆蓋率64.51%;完成全程接種361.20萬人,全程接種率62.11%;加強免疫接種228.31萬人,覆蓋率39.26%。各區應因地制宜地優化接種服務模式,安全、規範、有序地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上海市16個區的163家接種門診已陸續恢復常規疫苗接種服務,約佔常規接種門診數的40%,其中社區接種門診105家、犬傷處置門診26家、卡介苗門診3家、特需接種門診29家。

趙丹丹表示,為避免人員聚集,社區接種門診主要提供預約接種服務,市民通過隨申辦、健康雲APP等進行線上預約,並及時關注各醫療機構的公告或短信通知,根據有關要求儘早前往補種。近期未能接種的市民,如條件允許,及時預約後補種疫苗。推遲接種疫苗並不會降低人體對疫苗的應答效果。推遲接種期間,請保持良好的衛生和健康習慣,勤洗手,主動做好寶寶和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要主動測量體溫,如家人有不適症狀,儘量少接觸。

上海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消毒與感染控制科主任醫師田靚提示,消毒劑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消滅病原體,另一方面,過度或者不適當的使用,同樣會造成人和物的損傷以及環境的破壞。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一些誤區:

第一、不要直接使用消毒劑對人員或寵物進行全身噴灑消毒。消毒劑直接作用於人體或寵物可能會引起眼睛、口、鼻等黏膜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膚炎症、過敏反應等,且一過性噴灑消毒難以保證消毒液使用量與作用時間,無法實現有效消毒。

第二、不要對室外環境開展大規模消毒。外環境的物體表面病毒載量和存活時間都有限,過度消毒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一般情況下,不用對綠化帶、道路、河流等外環境開展大規模消毒。

第三、不要隨意使用化學消毒劑對食品進行預防性消毒。可以對外購食品外包裝進行預防性消毒。對於食品本身,不建議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以免影響食品安全和口感。如污染風險較高確實需要消毒,可使用果蔬消毒劑按照使用説明書進行消毒,再用清水沖洗去除殘留。

第四、不要使用酒精大面積噴灑消毒。酒精具有易燃易爆性,大面積噴灑酒精,容易産生危險。可以用酒精對小件物品進行擦拭消毒。

第五、不要使用加濕器或噴壺進行空氣消毒。使用加濕器、噴壺等噴消毒液,通常噴出的液滴顆粒較大,在空氣中懸浮時間短,達不到空氣消毒目的。居民家中室內空氣預防性消毒還是提倡採用開窗通風或輔以機械排風方式進行。

第六、不要往下水道倒消毒液、投消毒片。只要居民樓鄰居之間下水道的氣流是不相通的,通過下水道傳播病毒的風險就很低。因此,不要往下水道大量倒消毒液、投消毒片,避免腐蝕管道和污染環境。

外出回家後,首先還是要做好手衛生,用流動水和洗手液或肥皂,充分搓揉、洗凈雙手,不確定手部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眼、鼻等部位。外套衣服回家以後可以懸挂在通風處。手機、鑰匙等隨身物品,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除非有明確污染,日常不需要對鞋底消毒,在家門口換鞋即可。

(編輯:彭瑤)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