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北京封管控區居民如何就醫用藥?官方回應

來源:中國網      2022-05-19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19日訊 5月19日,北京市召開新冠疫情防控第339場新聞發佈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負責人王大廣表示,疫情防控,政策先行,疫情形勢越是嚴峻,防控政策越要因時因勢調整。為了便於基層和群眾更加準確、便捷理解和掌握社區防控政策,切實做好封管控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對社區防控相關政策文件進行系統梳理和整合,專門制定了《北京市封管控區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

王大廣介紹,《指引》明確了封管控區實行“10+4”的管理管控政策。其中,封控區封控10天后,降級為管控區,人員按管控區管理4天;管控區管控10天解管後,人員開展4天健康監測。封管控期間一旦有新增病例或新增陽性點位,採取“一小區一策”,由各區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組織相關部門研判重新確定封管控區域和時間。如封管控期間無新增病例,期滿後所有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最後1名密切接觸者離開4天及以上且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各區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組織相關部門在充分評估基礎上予以解封,做到應解盡解。

關於封管控區居民防護措施,《指引》明確,封控區居民應嚴格執行居家隔離相關政策,堅持“足不出戶”,居家隔離時在公用區域應佩戴口罩,儘量減少與家庭成員之間的直接接觸,做好環境消毒、居室通風等措施。管控區居民原則上居家,每戶每天可安排1人,在規範佩戴N95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短時出戶領取生活物資、扔垃圾,禁止遛彎、串門、聚集等活動。封管控期間,居民要嚴格落實體溫和症狀監測措施,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和抗原自測,一旦出現發熱、幹咳等症狀或異常狀況,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按規定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

針對封管控區居民就醫用藥,《指引》要求,社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要建立與專門醫療機構的對接機制,安排專人負責收集回應居民的就醫購藥需求,通過線上診療、送藥到府、聯繫外出就醫等方式,切實做好就醫用藥保障。需要購藥的居民,可主動聯繫社區工作人員,由其幫助購買常見病、慢性病治療藥物。需要購買特殊藥品的人員,可主動與社區工作人員、片區結對醫務人員對接申報,經審核後配送藥品。確需外出就醫的居民,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負責對接就診醫院,社區工作人員陪同前往,孕産婦、特殊疾病人群和高齡老人,可利用“綠色通道”,使用私家車或其他應急車輛,前往醫院就診。

關於封管控區居民的服務保障,屬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要加強統籌協調,組織社區幹部、民警、醫務人員、物業人員、保安、志願者等各方力量,在封管控區內組建專門服務保障團隊,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幫助封管控區人員解決基本生活保障和醫療服務保障需求。特別是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要重點關注,明確專人負責做好需求收集、物資代購、入戶配送等工作,確保平穩度過封管控期。

王大廣表示,《指引》將同步發至社區(村)一線。後期,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政策調整,對《指引》進行動態更新。

(編輯:趙曉雯)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