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5月底前企業閉環運營、封閉生産 上海通報復工新安排

來源:中國網      2022-05-19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19日訊5月19日,上海市召開第18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通報,5月18日,上海市新增82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63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82例本土確診病例中,34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48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確診病例。63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

截至5月18日24時,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203例、危重型60例。

5月18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64歲,男性,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入院後因突發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死亡。死亡直接原因為基礎疾病。他未曾接種過新冠疫苗。

近階段,上海持續開展了基於三區劃分的“抗原+核酸”組合篩查。根據篩查結果,5月18日上海全市共劃分封控區3109個,涉及人口數約71萬人;管控區12842個,涉及人口數約236萬人;防範區56117個,涉及人口數約2022萬人。

上海港集裝箱單日吞吐量恢復九成

談及復工復産,上海市副市長張為表示,4月中旬以來,從疫情形勢最為複雜嚴峻的階段開始,上海以“循序漸進、鏈式推動”為原則,分批次、有計劃地推動重點企業復工復産。總的來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復工復産支撐保障了城市運作,發電供電、資訊通信、供水供氣、成品油供應等與生産生活直接相關的環節連續穩定運作,既有力保障了城市脈搏在靜下來慢下來的過程中有力跳動,也正在支援城市經濟的不斷復蘇。以電力為例, 5月上半月(1—15日),上海市規上工業企業用電量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80.5%。

其次,鏈式復工帶動、支撐了上海、長三角乃至全國相關産業的持續平穩運作。上海是國際航運中心、中國製造業中心城市之一,相當部分産業牽引帶動作用極強,比如産能約佔全國四成的晶片製造、佔全國三成的關鍵汽車零部件産業,以及生物醫藥、化工材料、物流倉儲等産業行業。通過龍頭企業牽引,以點帶鏈、以鏈帶面,支援帶動了一系列産業鏈的穩定與復蘇。

復工復産還打通、帶動了供應鏈物流鏈恢復運轉。運輸情況方面,在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下,長三角區域物流較疫情之初效率明顯提升。近日,上海港集裝箱單日吞吐量已達11萬9千標準箱,恢復至正常的九成;浦東機場貨物日吞吐量超七千噸,恢復至七成水準;經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進出上海的貨運車輛單日已達7.8萬輛,恢復至常態的三分之二。外貿情況方面,5月上半月上海口岸的進出口監測貨值為1886億元,環比增長17%。

張為表示,目前復工復産取得的進展,與大批重點企業的支援、大量閉環運營生産的一線員工、企業管理者的無私奉獻密不可分。“他們在疫情期間挺身而出、堅守崗位,換來了城市的平穩運作和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值得我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5月底前企業將閉環運營、封閉生産

張為同時指出,復工復産的企業範圍雖然在不斷擴大,但論絕對數仍然還只是小部分。主要原因是前期在疫情膠著的狀態下,企業是否能達到高標準的防疫要求非常關鍵。

“企業一般具有人員密度高等特點,如果不能實現有效防疫,疫情極易流入、擴散甚至外溢蔓延,來之不易的復工復産以及防疫局面也只能被打破。因此,前期的復工復産對廣大的中小微企業可能感受度還不高、獲得感還不強。”張為表示,對此,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已經根據防疫總體形勢制定了分階段的復工復産總體安排以及助企紓困的各項措施,要求各級産業部門加大力度聽取中小企業意見訴求,集中解決問題,引導推動包括中小微企業在內的廣大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恢復活力。

張為介紹,下一步,上海市將繼續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積極鼓勵支援企業恢復運營,也強調復工復産的節奏要緊盯防疫大局改善的節奏有序展開,每個階段企業達到相應防疫要求並經確認後可復工復産。

第一階段:5月底之前,企業主要採取閉環或半閉環運作,主要管理方式包括封閉生産運營、點式復工(指非生産性企業關鍵崗位的小部分員工,如憑證開具、研發、運維等崗位,在符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點對點”返崗封閉工作不超過一週時間,再“點對點”返回小區);氣泡式管理,即具備條件的區在無疫情風險的企業與居住點間,經由企業班車實施兩點一線閉環通勤。

第二階段:6月上旬開始,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勢,加快復工復産向縱深推進,持續擴大企業復工面,開放無疫情風險區域內企業與小區間的正常通行。

擬從5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

張為在介紹公共交通恢復運營的相關計劃和安排時表示,上海下階段轉向常態化防控之後,對公共交通運作提出了新要求,即公共交通在為廣大市民提供生産生活便利的同時,必須把保障廣大市民安全出行置於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僅包括公共交通本身的運作安全,更包括疫情防控的安全,嚴防疫情通過公共交通系統傳播。

張為表示,要逐步構建健康出行、具備快速應急處突能力的公交系統。將在車站、車廂等處廣泛設置“場所碼”“數字哨兵”,引導乘客掃碼乘車,所有乘客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乘坐公共交通。同時,還將加快推進“出行即服務”系統建設,整合支付和驗碼環節,實現一碼通行;設置車站緩衝區,迅速開展異常處置等。

此外,還要分步、穩妥地推進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的恢復。張為介紹,近期已開始在遠郊區開展公共交通壓力測試。金山、奉賢、崇明等區逐步恢復區內公交線路,巡遊計程車也正在逐步開放通行。隨著全市各區疫情形勢的平穩,擬從本月22日起逐步恢復跨區公共交通。

張為表示,綜合考慮全市疫情防控和“三區”劃分情況,結合公共交通自身防控能力和條件,將以覆蓋度高的地鐵長大幹線起步,輔以相應的地面公交線路配套銜接,重點連接交通樞紐、醫院、商圈,滿足市民基本出行需求。其中,軌道交通將首先恢復3、6、10、16號線,地面公交優先恢復273條線路,以此為基本網路覆蓋所有中心城區,以及全市機場、火車站、三甲醫院和各區中心醫院(其中連接虹橋、浦東兩大機場的始發線路8條;連接鐵路上海站、鐵路上海虹橋站的始發線路19條;途經醫院的線路212條;與軌道3、6、10、16號線銜接配套線路34條)。

關於私家車、巡遊計程車的通行,上海正在同步研究恢復方案。關於對外交通,將在維持目前離滬要求不變的基礎上(“48小時核酸陰性+24小時抗原陰性證明”或者“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逐步增加鐵路上海虹橋站、上海站到發列車數量。上海將嚴格查驗離滬人員核酸、抗原證明,堅決嚴防疫情外溢。

張為表示,隨著疫情形勢的進一步明朗和出行需求的恢復,上海已在同步制訂這一階段的增線增能計劃,後續將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增加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的線路、運能。直到疫情形勢徹底平穩,市內公共交通將全網恢復基本運作,對外交通也將基本恢復。

(編輯:趙曉雯)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