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5月以來全國防疫情況如何?現階段防疫有何新特徵?專家答疑

來源:中國網      2022-05-06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6日訊(記者 彭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2020年和2021年,全球與新冠肺炎大流行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全部死亡人數約為1490萬。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

5月以來,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整體趨穩,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下降。目前,2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域為低風險地區,但仍存在反彈風險,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5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時不我待 科學精準 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鄭亮 攝

4月中旬以來 疫情整體呈持續波動下降態勢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截至5月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3億4970.2萬劑次,接種總人數達到12億8604.9萬,已完成全程接種12億5104.2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全國總人口的91.22%、88.74%。完成加強免疫接種7億5672.3萬人,其中序貫加強免疫接種3175.8萬人。

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到2億2768.1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億1562.4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86.23%和81.67%,老年人群加強免疫接種已完成1億6232.4萬人。

4月中旬以來,我國疫情整體呈持續波動下降態勢,“五一”假期期間全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4月30日到5月5日,全國日均新增報告感染者近5800余例,較高峰期下降80%。

上海市疫情近期每日新增感染者數持續下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吉林省疫情仍處於掃尾階段,隔離點和封控區以外的風險已經基本控制;北京市疫情通過區域核酸篩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擴散風險已有所降低;江西省南昌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上饒市疫情需要加大篩查和管控力度;遼寧、浙江、河南等地近期新發感染來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隱匿傳播風險,溯源調查和管控防範難度增大。

目前,全國疫情整體形勢有所好轉但仍複雜嚴峻,存在反彈風險,需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及時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疫情應對準備。

現階段更強調綜合性防控措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從2020年以來,我國的新冠疫情防控大體上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這一階段主要是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堅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總策略,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也為世界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提供了經驗。第二階段,常態化疫情防控探索階段。在這個階段,核心是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對中國本土所出現的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的聚集性疫情,以核酸檢測為中心來擴大預防,一般是用2到3個潛伏期,就能把零星病例和局部的聚集性疫情控制住。第三階段,全鏈條防控的“動態清零”階段。特別強調快速和精準,主要是針對德爾塔變異株相關的特徵來採取相應的管控措施。一般在一個最長潛伏期就能把疫情給控制住。

第四階段,也就是當前,從今年的3月份以來,正進入全方位綜合防控“科學精準、動態清零”階段。除了要強調快速精準以外,更強調綜合性,即採取一些綜合性防控措施,包括對傳染源的管理、傳播途徑的快速阻斷、保護易感人群,這些措施要進行有效組合和疊加,實行盡銳出擊,採取最嚴格、最徹底、最堅決果斷措施,來阻止疫情的社會面傳播。

第四階段主要特徵有,一是以變應變。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優化完善相應的防控措施,及時從應對德爾塔變異株疫情防控,到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上,落實人、物、環境同防等措施。

二是以快制快。切實落實“四早”,疫情發現早期的手段在升級。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無症狀感染比例高、隱蔽性傳播強等特點,要做好發熱門診的監測、重點人群的應檢盡檢;對疫情資訊要做到“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向科技要效率,利用“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監測模式,將疫情防控前線再移一步。

三是隔離收治能力再增強。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可在短時間內産生大量的病例,可能會引發防控資源需求的快速增加的情況,來切實做好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的準備,確保疫情發生後能快速擴容,滿足需要。

四是分類收治機制再健全。按照《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及時準確分類分型和相關的收治工作。比如有肺炎表現、基礎疾病、高風險因素、一老一小等群體感染者,都收治在定點醫院;對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收治在方艙醫院;治愈出院或者出艙者直接轉入居家醫學觀測,最大限度地減少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擠佔日常醫療資源的情況。

五是疫情處置再提速再聚焦。第一時間統籌調配風險人群管控、檢測、流行病學調查、轉運、隔離、收治等各方面的力量,使這個防控鏈更加有效協同。在防控措施上,一開始就把社區防控擺在重要的優先位置,在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方面,堅持“三公(工)”協同,公共衛生人員、工信人員和公安人員實行有效協同,強化人群聚集場所特別是養老院、工廠、工地、學校等管理和防控,確保弱勢人群能及時收治,中西醫結合治療,盡最大努力防止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在疫情處置管理上,更加高效協同,資訊聯動,集中辦公應對。同時強化基礎力量,落實四方責任。以小區為單位,落實分級分區的精準防控。同時,在這一階段,也高度重視疫情期間群眾的正常醫療用藥需求保障,也要求各級綜合醫院、兒童醫院、婦幼保健院等正常開展醫療服務工作,暢通群眾的就醫渠道,安排好慢性病和急危重症的就醫。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