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廢止規範性文件2萬餘件 我國十年立法工作成績單出爐

來源:中國網      2022-04-25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4月25日訊(記者 趙曉雯) 2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有關負責人就新時代立法工作的成就與進展進行介紹。

十年來我國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到4月20日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4次會議,全國人大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9件,作出立法解釋9件,現行有傚法律292件。與前十年相比,新制定的法律數量增加了1/3,修改的法律數量增加了近2倍,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增加了1.5倍。

十年來,我國立法數量大幅增加,法律體系日益完備。編纂完成了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重要法律——民法典。國家安全、衛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統領性法律相繼制定出臺,生態環境、教育科技等重要領域的法律也進行了系統全面地修訂,網路資訊、生物安全等新興領域立法取得突破,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強涉外領域立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完善取得顯著進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

許安標表示,立法生動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法律草案在二審之後再次公開徵求意見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十年來,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在中國人大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參與人次超過119萬,提出的意見有350多萬條。還搭建了基層人民群眾參與國家立法的“直通車”——建立基層立法聯繫點。目前已在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了22個基層立法聯繫點,有130多部法律草案通過基層立法聯繫點徵求意見。

推動督促制定機關修改和廢止規範性文件2萬餘件

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憲法監督制度。十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著力提高備案審查工作品質,堅決糾正違反憲法法律規定的規範性文件,有力維護憲法的權威和尊嚴,備案審查工作取得顯著成就。

許安標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斷健全備案審查制度,穩步推進“有件必備”。十年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共接收了各類報送備案的規範性文件14261件,其中行政法規365件,監察法規1件,司法解釋630件,地方性法規12897件,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定的法律報送備案368件。同時推動地方人大常委會將同級的“一府一委兩院”制定的規範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範圍。

對報送備案的法規、司法解釋依職權主動開展審查研究,主要對行政法規、司法解釋逐件主動進行審查,推進地方性法規審查。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重要法律的貫徹實施,對涉及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人口與計劃生育、長江保護、民法典貫徹實施、行政處罰等領域的法規司法解釋以及其他規範性文件組織開展專項審查和集中清理,批量解決問題。同時,對公民、組織提出的14000余件審查建議進行了逐件認真研究處理。

對於發現存在違憲違法問題的規範性文件,全國人大常委會採取有效措施督促制定機關及時修改或者廢止。如推動廢止收容教育制度,推動解決“超生即辭退”“人身損害賠償同命不同價”“夫妻共同債務”等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十年來,累計推動、督促制定機關修改、廢止各類規範性文件2萬餘件,切實保護公民合法權益,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此外,為提高備案審查能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建成備案審查資訊平臺和國家法律法規數據庫,備案審查工作走向資訊化、智慧化。

多措並舉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談及十年來我國是如何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的,許安標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地位、法律權威。現行憲法頒佈施行以來,在穩定中保持發展,在發展中保持穩定。

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把黨和人民的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成果、制度創新成果體現到根本法中。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調整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完善了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充實了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增加了監察委員會的有關規定等。

“這些修改更好地適應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對於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和極其深遠的影響。”許安標説。

為了加強憲法實施,樹立憲法權威,維護憲法尊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設立國家憲法日、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將現行憲法通過公佈施行的日期——12月4日確定為國家憲法日。在這一天,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憲法的宣傳普及活動。由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人民政府、監察委員會、法院、檢察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時進行憲法宣誓。

此外,完善法律草案審議前、審議中的合憲性審查機制,明確有關方面擬出臺的法規規章、司法解釋以及其他規範性文件和重要政策、重大舉措,凡涉及憲法有關規定如何理解、實施和適用問題的,都應當依照有關規定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書面提出合憲性審查請求。為了加強憲法的實施,推進合憲性審查,也加強了相應的組織力量,將過去的法律委員會改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並且賦予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推進合憲性審查、加強憲法監督、配合開展憲法宣傳等工作職責。法制工作委員會還設立了憲法室,專門開展有關憲法問題的研究。

“通過這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有些工作是常態化、經常化的,讓我們增強憲法觀念、普及憲法意識、加強憲法實施,讓憲法深深地紮根在中華大地。”許安標説。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