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國家衛健委:我國新發職業病病例數降幅43.8%

來源:中國網      2022-04-25      作者:董小迪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4月25日訊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獲悉,近年來,我國塵肺病等重點職業病高發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進一步得到保障。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從2012年的27420例下降至2021年15407例,降幅達43.8%;其中,報告新發職業性塵肺病病例數從2012年的24206例下降至2021年的11809例,降幅達51.2%。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法規標準體系和監管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3次修訂《職業病防治法》,目前已經形成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2018年機構改革整合職業健康監管職責,進一步理順了監管體制,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四級職業病防治工作協調機制。

重點行業專項治理持續推進。組織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在礦山、冶金、建材等19個重點行業開展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督促企業改進生産工藝,淘汰落後技術,完善防護設施,加強個人防護,作業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技術服務和支撐能力顯著提升。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優化技術服務機構審批程式,加強技術支撐機構建設規劃佈局和能力建設,基本形成了職業病監測評估、職業病危害工程防護、職業病診斷救治康復及專業技術服務相結合的技術支撐網路,建立了“地市診斷、縣區體檢、鄉鎮康復”的工作體系。

風險監測評估工作不斷加強。將職業病防治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將全部職業病病種納入職業病及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範圍,監測縣區覆蓋率達95%以上。基本摸清了全國工業企業職業病危害總體狀況和職業性塵肺病患者生存及保障情況。積極推動建立風險監測、精準監管、及時整改、持續改進的工作機制。

職業健康保護行動全面開展。大力開展《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等宣教活動,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職業健康文化氛圍。加強職工心理健康、肌肉骨骼系統疾病等工作相關疾病的預防。積極開展健康企業建設、爭做“職業健康達人”系列活動,大力推進重點人群職業健康素養監測,廣大勞動者的職業健康獲得感顯著增強。

(編輯:董小迪)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