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90後大學教師的冬奧之旅1/18)

發佈時間:2022-02-22 16:47: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2022年2月4日晚,伴隨著舉世矚目的第24屆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落下帷幕,北京這座奧運史和人類史上第一座舉辦過夏奧會和冬奧會的“雙奧之城”給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為冬奧會開幕式編導的楊雯珺一離開鳥巢場館就迫不及待地開始整理電腦中的活動資料。“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夜晚,我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把這份珍貴的經歷融入到我的美育課程中,更好地分享給我的學生。”

從演員到編導,兩次參奧大有不同

來自北京聯合大學的90後青年教師楊雯珺,已經不是第一次參與國家級大型文化活動了。2008年還是北京舞蹈學院學生的她就以演員的身份參加過北京奧運會的開閉幕式演出。此次冬奧會,楊雯珺負責參與編排開幕式十四個儀式環節中的八個環節,她説:“作為演員時我更關注的是怎樣按要求表現作品,而作為編導考慮的角度變了,要思考怎樣的方式去表達和詮釋作品,考慮的事情更宏觀更全面了。”

和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不同,本次冬奧會開幕式沒有光彩奪目的明星,沒有專門的文藝表演,而是將儀式環節與文藝表演融為一體,把每一個普通人當成主角。以綠色、低碳、環保、智慧化的科技光影,搭配最樸素寧靜的表演,簡約而不失精彩,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走向文化自信的堅定與從容。

“可以哭,但不要影響笑;可以哭,但牌子不能放”

運動員入場是整場開幕式中最不可控,也是耗時最長的環節,而備受矚目的引導員們,就是由楊雯珺所在的團隊負責訓練工作。2021年9月,導演組在北京市十所高校共挑選出300多名大學生,並利用國慶假期進行集訓,在經歷統一的訓練後,10月3日下午總導演張藝謀進行第一次選拔,選出了122人進入後續的“魔鬼式訓練”。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雖然開幕式當天,每位引導員只在臺上走了幾分鐘的時間,但引導員們在上臺前就需要提前換好服裝,調試道具候場,需要在長達幾個小時的時間裏一直保持良好的儀態,因此連續幾個小時踩著高跟鞋站立,長達40分鐘的舉牌姿勢訓練,是平日裏引導員訓練的家常便飯。

連續數月的嚴苛訓練讓很多女孩子都忍不住哭出聲來。“可以哭,但不要影響笑;可以哭,但牌子不能放”。作為編導,在引導員們訓練時,楊雯珺總是表現得十分嚴厲。但看著她們楊雯珺總會想起14年前的自己。“我也心疼孩子們,但她們代表的是祖國的形象,為了最好的舞臺效果,她們必須經歷這些。”

分秒必究,力求將每一個細節做到極致

除了引導員的排練,楊雯珺還負責冬奧會會旗入場環節羅致煥和張會兩位護旗手的出場路線及排練。其中1號護旗手羅致煥老師已年滿80多歲,因受外放音響聲音的影響,羅老師很難聽清FM耳機中對於準備、招手、轉身等密碼提示,為了適應密碼和尋求最佳配速,羅老師一遍遍練習,直到深夜也不休息。“羅老師別著急,上臺階一定注意安全”,看著羅老師緩慢卻不失堅定的步伐,楊雯珺一邊陪伴和鼓勵,一邊被老人家的堅持所感動。

對於楊雯珺來説,本次開幕式最大的挑戰是前三棒運動員火炬手——趙偉昌、李琰、楊揚三位老師的火炬傳遞排練。由於保密需求,前期排練都是代位人員,到了後期運動員才到場排練。首次的正式排練是聯排完清場後的淩晨,開始時一切還比較順利,但在第二次配合音樂的時候,意想不到的問題出現了:大螢幕上顯示火炬手介紹的同時,現場還需要用法文、英文、中文分別播報。而由於李琰老師獲得的榮譽較多,她的播報詞雖然一壓再壓,依然嚴重超出路線時長。但開幕式現場是絕不能出現路線跑完,但火炬手的功績還未介紹完這樣的情況。

一次次的測試和調整,結果仍不盡如人意。直到開幕式前最後一次排練,李琰老師的功績介紹才最終定稿。楊雯珺立刻根據定稿再次調整了李琰老師的出場位置、招手及啟動的時間、跑步傳遞的速度,終於在最終聯排時取得了成功。

作為教師,一場難能可貴的美育課案例

作為一名教師,楊雯珺在排練之餘,也從未忘記園丁的職責。從建黨百年到冬奧開幕式,楊雯珺從未因排練影響過教學工作,有一次她排練到深夜3點鐘依舊在第二天早上8點準時參加學校的監考。她説:“教師是我的本職工作,此次冬奧會開幕式是一場難得的美育課程案例,蘊含了太多中華傳統美學。看著奧林匹克聖火在由91個代表團組成的‘大雪花’中冉冉升起,我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我想把這份經歷分享給我的學生們,點燃每個人心中的‘火花’,將奧運會中的大情懷、小故事分享給他們,將奧林匹克精神傳遞給他們。”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楊雯珺感慨道:感謝祖國,感謝組織,讓我有幸成為雙奧的親歷者,親眼見證了祖國的日益強盛,也得以在時代的浪潮中不斷突破、前行。2008年開幕式我們以恢弘整齊的宏大陣勢去震撼全世界,2022年我們以“致廣大而盡精微”的極簡手法向世界書寫中國式浪漫,裏面有許多細節、許多故事都值得解讀,讓人們細品其中的中華文化之美,體會我們愈發強烈的文化自信。

(世相/中國網新聞評論部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