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2025年我國24小時暴雨預警準確率從89%提至92%

來源:中國網      2021-12-02      作者:林伊人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12月2日訊(記者 林伊人)中國氣象局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中國氣象局計劃財務司司長曹衛平介紹了《全國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有關情況。

曹衛平表示,“十三五”時期,氣象部門圓滿完成了預定目標和任務。氣象整體實力接近世界先進水準,氣象衛星體系建設等方面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公共氣象服務和氣象防災減災效益顯著,服務領域拓展到工業、農業、林業、商業、能源、水利、交通、環保、海洋、旅遊等上百個行業,成功應對超強颱風、暴雨洪澇、嚴重乾旱等重大氣象災害,氣象災害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由“十二五”年均約1300人下降到800人以下,經濟損失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由0.6%下降到0.3%,建成多部門共用共用的國家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系統,為促進國家發展進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災減災救災等作出應有貢獻。

《規劃》明確,到2025年,我國將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適應需求、結構完善、功能先進、保障有力的氣象現代化體系更加健全,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的能力進一步提升,氣象保障生命安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水準顯著增強,氣象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具體指標包括:24小時晴雨預報準確率將從85.9%提升到90%,24小時暴雨預警信號準確率從89%提升到92%,24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從70公里降低到65公里,強對流天氣預警提前量從38分鐘提前到45分鐘,全球數值天氣預報可用預報時效從7.8天延長至8.5天等。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