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八部門:合理設定網約車抽成比例上限 支援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

來源:中國網      2021-11-30      作者:林伊人     責任編輯:彭瑤

中國網11月30日訊 據交通運輸部網站30日消息,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近日發佈《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要求,完善平臺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機制。各地相關部門要督促網路預約出租汽車(以下簡稱“網約車”)平臺企業向駕駛員和乘客等相關方公告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每次訂單完成後,在駕駛員端應同時列明訂單的乘客支付總金額、駕駛員勞動報酬,並顯示乘客支付總金額減去駕駛員勞動報酬後與乘客支付總金額的比例(俗稱“抽成”),保障駕駛員知情權和監督權。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加強與經營服務所在地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的溝通協商,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在移動客戶端和媒體上公開發佈。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在確定和調整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等經營策略前,公開徵求從業人員代表及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的意見,並提前一個月向社會公佈。

《意見》提出,支援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完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提高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參保和享受待遇的服務便捷性。強化網約車駕駛員職業傷害保障,鼓勵網約車平臺企業積極參加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為網約車駕駛員線上服務期間勞動安全提供保障。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依法為符合勞動關係情形的網約車駕駛員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援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網約車駕駛員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

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工會組織、行業協會等要持續關注行業運作情況及網約車駕駛員勞動報酬水準,並適時公開發佈,引導駕駛員形成合理收入預期。各級工會組織要根據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工作任務、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市場經營狀況等因素,與網約車平臺企業、行業協會協商確定駕駛員勞動報酬計算規則和標準並向社會公佈。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向提供正常勞動的網約車駕駛員支付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勞動報酬。

保障從業人員獲得合理休息。各地相關部門要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科學確定駕駛員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保障其有足夠休息時間。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提高車輛線上服務期間的運營效率,不得以衝單獎勵等方式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

同時,改善從業環境和工作條件。各地相關部門要優化審批流程,為符合準入條件的網約車平臺企業、車輛和駕駛員辦理許可提供便利。積極推進出租汽車綜合服務區建設,在醫院、居民集中居住區、重要商業區、綜合交通樞紐等場所設置出租汽車臨時停靠點,允許巡遊出租汽車和網約車臨時停靠,破解出租汽車駕駛員“就餐難、停車難、如廁難”等問題。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加強對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勞動安全、運營服務的教育培訓;加強對用工合作單位的管理,不得以高額風險抵押金、保證金轉嫁經營風險,不得將駕駛員服務計分與服務時長、派單機制等掛鉤,不得變相違法阻礙駕駛員自由選擇服務平臺。

此外,《意見》還提出,加強對交通運輸新業態企業的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強化交通運輸新業態運作監測,及時預警壟斷風險,加大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力度。防範資本在交通運輸新業態領域無序擴張,依法嚴厲查處低價傾銷、“大數據殺熟”、誘導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落實交通運輸新業態企業主體責任,引導企業自覺開展公平競爭,鼓勵企業主動向社會作出公平競爭信用承諾。

(編輯:林伊人)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