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曲青山:黨百年來積累的歷史經驗是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

來源:中國網      2021-11-12      作者:吳佳潼     責任編輯:蔡曉娟 魏婧 張艷玲

中國網11月12日訊(記者 吳佳潼)中共中央1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積累了十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些經驗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中總結為“十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認為,這些寶貴經驗是從我們黨的歷史中總結出來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從書本中抄下來的,不是從別的國家照搬過來的,而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這些經驗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産物、歷史奮鬥的結晶,是歷史規律的昭示。這些經驗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黨引領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

11月12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楊佳 攝

《決議》對歷史經驗的總結立足於把握歷史大勢、揭示歷史規律。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回顧百年曆史,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決議》從歷史連續性和階段性相統一的高度,深刻總結了我們黨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偉大歷程、開闢的偉大道路,深刻總結黨的各個歷史時期所具有的鮮明特徵、實現的奮鬥目標、辦成的歷史大事,深刻總結了黨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促進人類文明事業的發展所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總結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唯一正確性,深刻總結新時代在民族復興歷史進程中的標識性意義。它具有一個什麼樣的標誌?什麼樣的地位?什麼樣的意義?《決議》給了科學的回答。充分揭示了過去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就是我們認識這個問題的一把“金鑰匙”,也是給了我們最科學的答案,最準確的答案,揭示了這個問題的奧秘。對我們黨總結的“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我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決議》對歷史經驗的總結立足於統一全黨思想、奮力開創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需要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認清歷史方位、把握歷史規律,教育引導全黨牢牢記住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決議》從歷史規律性和歷史主動性統一的高度,深刻總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辯證互動關係和規律;深刻總結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大邏輯;深刻總結新的形勢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歷史新要求;深刻總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教育引導全黨抓住歷史機遇,風雨無阻向前進,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創造更加偉大的事業。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