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COP15部長級圓桌會舉行 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

來源:中國網      2021-10-14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張艷玲

中國網10月13日(記者 彭瑤)《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的部長級圓桌會12-13日在雲南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舉行。13日上午,與會代表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討論當前面對的機遇與挑戰,分享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功案例與經驗。

10月13日,COP15高級別會議·部長級圓桌會“主題C: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在雲南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南非國家公園保護負責人、IPBES多學科專家組聯合主席盧丹多·吉巴表示,自然是人類發展的基礎,而生態體系退化在全球快速進行,這與人類對土地、海洋等的使用方式改變、氣候變化、污染密切相關。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食物,創造直接和間接收入,如自然觀光帶來的收入可以滿足社會經濟發展和保護區建設的需要,並創造工作機會為地區減少貧困。我們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對生物多樣性的依賴是一樣的,必須認識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性,付諸以切實行動。

中國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表示,生物多樣性造就了人類文明社會,人類未來可持續發展離不開生物多樣性。歷史和現實表明,人類與自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沒有哪個國家的生存與發展可以脫離自然資源,也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生物多樣性與生活、生産息息相關,我們要加大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力度,以實現人類與生物多樣性的和諧發展、實現人類與自然的共同發展。

會上,近30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部長和代表團團長發言。圓桌會議總結中指出:很多國家強調,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恢復和可持續利用有助於緩解和適應氣候變化,保障糧食和水安全,並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進一步的保障。一些國家提出,以生態系統為基礎的方式或基於自然的方案為解決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相關問題提供機會,同時一些國家在圓桌會議上分享了制定和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恢復和可持續利用方面的政策、行動和取得的成就,展示了在物種保護、提供保障條件以及地方、社區合作方面新的成功案例。

許多國家也提出了如何實施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實際辦法和考量。他們注意到生態系統恢復的重要性以及土著人、地區、社區和青年人制定和實施這些解決方案的重要性。一些國家還提供了案例,表明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不僅可以緩解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還可以刺激經濟恢復,包括疫情後的恢復。許多國家都支援通過一個兼具雄心和務實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一些國家強調將生物安全等作為框架的重要內容。一些國家明確支援通過《昆明宣言》,一些國家承諾根據新框架更新其國家生物多樣性戰略和計劃。還有國家宣佈了資金投入方面的承諾,以支援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建立或擴大保護區。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