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兩部門:高水準運動隊學生與普通學生學業水準應一致

來源:中國網      2021-09-24      作者:吳佳潼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9月24日訊 近日,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高校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原則上高水準運動隊學生與普通學生的學業水準要求應保持一致,原則上連續三屆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沒有學生參賽的項目,不再安排高校進行高水準運動隊招生。

《意見》強調,高校要嚴格組織新生入學復查,對於體育專項復測不合格、入學前後兩次測試成績差異顯著的考生,要組織專門調查。對於通過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騙取錄取資格的學生以及違規錄取的學生,一律取消入學資格、錄取資格或學籍。

《意見》指出,高水準運動隊錄取學生入學時應與高校簽訂協議,認真履行參加訓練和比賽的義務。高校要把學生在運動隊的考核,包括參加訓練學時和表現、比賽成績和突出貢獻等情況另設為必修課進行管理,並計算必修學分納入總學分。對入學後擅自不參加訓練和比賽的高水準運動員,高校要嚴格按照學籍管理規定進行處理,情節嚴重的給予紀律處分或者退學處理。

《意見》提出,要嚴格學業標準,原則上高水準運動隊學生與普通學生的學業水準要求應保持一致,參加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高校可通過學分制、延長學制、個性化授課、補課等方式,在不降低學業標準要求、確保教育教學品質的前提下,積極為高水準運動隊學生完成學業創造條件。

《意見》明確,對於不具備相關師資、設備、場地等組隊條件、退隊率超過20%的高校,和非奧運會或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未設運動員技術等級標準、生源嚴重不足且連續兩年錄取數為零的相關項目,不再安排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本校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已涉及的運動項目,不安排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高水準運動隊建設品質的綜合評估,建立完善招生高校和項目準入退出機制,將參加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重大體育比賽情況作為重要評估指標,原則上連續三屆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沒有學生參賽的項目,不再安排高水準運動隊招生。

(編輯:吳佳潼)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