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2024年起黑龍江省高考語數外三科使用全國卷 不分文理

來源:中國網      2021-09-15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9月15日訊  《黑龍江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近日發佈。《方案》提出,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實行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模式。穩步擴大高職院校分類考試規模,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選拔方式。到2024年,基本建立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

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起,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也稱等級性考試,以下統稱選擇性考試)兩類。合格性考試成績是普通高中學生畢業認定的主要依據,也是高職院校招收高中畢業生的依據之一;選擇性考試成績計入考生高考總成績,作為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

合格性考試

考試範圍。考試內容為必修內容。

考試對象。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須參加合格性考試,考試科目成績全部合格者,頒發普通高中畢業證書。

考試科目。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所有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歷史、地理、資訊技術、通用技術、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共14門。

考試組織。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歷史、地理9門科目考試,均採用閉卷筆試形式,由省招生考試院統一組織實施,原則上安排在相應課程結束後的學期末進行,分散在高中三年中。資訊技術、通用技術、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5門科目考試,由各市(地)教育行政部門根據課程計劃安排在相應課程結束後進行。報名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的考生,可用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成績替代相應科目的合格性考試成績,成績須達到相應標準。

成績呈現。全省統一組織的合格性考試每門科目滿分均為100分,考試成績以“合格/不合格”呈現。考生參加高職院校分類招生考試時,由省招生考試院向招生院校提供合格性考試成績,供招生院校錄取時參考使用。未合格的科目可以繼續報名,合格的科目不得再報考。具體辦法由省教育廳另行制定。

選擇性考試

考試範圍。考試內容為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內容。

考試對象。普通高中在校生僅限高三年級學生參加;符合教育部和我省高考報名條件的高中階段其他學校畢業生和同等學力社會人員參加選擇性考試,與普通高中在校生同時進行。

考試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歷史、地理6門,考生以高校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自身特長等為主要依據,選擇其中3門參加考試。考生在選擇考試科目時,首先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作為首選考試科目,然後在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作為再選考試科目。

考試組織。每年組織1次,全省統一組織、統一命題,在全國統一高考結束後進行,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成績呈現。每門科目滿分均為100分,其中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成績採用原始分呈現,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4門再選科目成績按照規則轉換成等級分呈現,成績當年有效。具體轉換規則由省教育廳另行制定。

保障機制。建立再選科目托底保障機制,當再選科目中某科目考試人數少於保障基數時,以保障基數為準,從高到低進行等級賦分。保障基數按照國家相關學科人才培養的需求等因素予以確定。具體辦法由省教育廳另行制定。

統一高考改革

全國統考科目。從2024年起,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使用全國卷,不分文理。外語科目考試由聽力和筆試兩部分組成。

成績構成。考生高考總成績由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和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總分為75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3門以原始分計入總成績,每門均為150分。外語科目聽力部分30分,筆試部分120分。

選擇性考試科目選考要求。在黑龍江省招生的普通高校要根據教育部有關要求及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人才培養對學生學科專業基礎的需要,分專業(類)科學合理設置選擇性考試科目選考要求並提前向社會公佈。

改進招生錄取方式。高考成績公佈後填報志願,考生志願由“學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依據考生首選物理或歷史科目的不同,分別編制專業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分開錄取。自2024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實行同一批次錄取。適當增加平行志願填報院校數量,增加考生志願選擇和錄取機會。

高等職業教育分類招生考試改革

結合國家職業教育改革的實施,進一步改革完善我省中等職業學校對口升學考試、高職院校單獨招生等政策,進一步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建立健全高等職業教育分類考試招生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選拔方式,穩步擴大高職院校分類考試規模,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構建銜接溝通各級各類教育、認可多種學習成果的終身學習“立交橋”。

高職院校單獨招生。每年3月進行,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學生。招生院校結合考生報名和招生計劃情況,組織職業適應性測試或面試。招生院校可直接使用高中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擇優錄取;也可參考職業適應性測試成績、面試情況等進行擇優錄取。

職業教育春季高考。每年5月進行,主要面向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學生,以及社會人員。從2024年開始,全省中等職業學校對口升學考試調整為全省職業教育春季高考,並逐步增加本科高校招生計劃,招生院校範圍逐步擴大到全國高校。全省統一組織文化課考試和職業技能測試,實行平行志願錄取。其中,文化課考試科目為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的必修內容,由省招生考試院統一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測試由省招生考試院主辦,具體由牽頭院校組織實施,可根據需要採用筆試、實際操作或筆試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

全面實施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並將其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高中學校在組織實施評價過程中,要完善評價內容,重點考查、如實記錄學生在思想品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等方面的表現。統一使用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電子管理平臺,嚴格評價程式,在對學生評價材料進行整理遴選、公示審核的基礎上,形成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在我省招生的高校要根據學校辦學特色和人才培養要求,制定科學規範的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並提前向社會公佈。

(編輯:彭瑤)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