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如何真正解決城市內澇問題?住建部回應

來源:中國網      2021-08-31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8月31日訊(記者 彭瑤)國新辦31日就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表示,流域區域洪澇統籌體系、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應急管理體系同時發力,才能真正解決城市內澇問題。

8月31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鄭亮 攝

黃艷説,流域區域洪澇統籌體系方面,城市排水安全和城市周邊的大江大河、區域河流水系的行洪、泄洪以及區域滯洪能力密切相關,必須做好防洪和排澇的銜接。遇到暴雨,甚至是極端天氣,一旦發生洪水入城或者河道水位上漲頂托,城市雨水就排不出去。汛期城市發生的大面積積水或者是內澇往往是這種情況,沒有形成洪澇統籌體系。

國新辦就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_網上直播_中國網

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方面,一方面,要加強城市豎向設計,因為水往低處流,所以要合理地確定地塊高程,科學確定排水分區。另一方面,還要構建“源頭減排、管網排放、蓄排並舉、超標應急”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包括排水管網、泵站、排水通道、河湖水系等。目前這套體系的建設還有很大差距,欠賬較多。各地現在普遍編制了城市排水防澇相關的規劃或系統性方案,正在持續推進落實。

國新辦就努力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_網上直播_中國網

應急管理體系方面,針對超標降雨,要實施區域“聯防聯控”,洪澇“聯排聯調”,加強監測預警和預警的響應,以及資訊共用,統籌城區水系、排水管網和城外大江大河、水庫的調度,提升應急管理水準。

“這三個體系必須要同時發力,我們才能真正解決城市的內澇問題。”黃艷表示,“十四五”期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與有關部門一起,切實抓好國務院《關於加強城市內澇治理的實施意見》的落實,指導地方用統籌的方式、系統的方法來解決城市內澇問題,建立健全流域區域洪澇統籌機制,同時提高應急管理水準。

黃艷指出,“十四五”期間,要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較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確保能夠有效應對內澇防治標準以內的降雨,在超標降雨的條件下,城市生命線工程以及重要市政基礎設施的功能不能喪失,到2035年,總體要消除防治標準內降雨條件下城市內澇現象。

談及“海綿城市”建設,黃艷解釋説,海綿城市是綠色生態原則下的城市雨洪管理的理念,即硬化的地面比例不能過大。讓城市有更多空間吸水、蓄水、滲水和凈水。遇到極端天氣降雨,還是依賴排水系統和應急措施。近幾年我國共有30個海綿城市試點,試點區域能夠應對內澇防治標準內的降雨目標和效果。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