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市考察冬奧籌辦工作時説,北京冬奧會所有建設工程都要按照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要求,堅持百年大計。在北京冬奧會即將迎來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冬奧場館建設進展如何?如何確保成為優質、生態、人文、廉潔的精品工程?《潮頭觀瀾》帶您觀察。

場館建設,重中之重!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權,中國再次擁抱奧運夢想。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一項系統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冬奧會設有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共計劃使用25個場館,其中直接用於賽事的競賽場館12個。

  △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示意圖

在今年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先後踏訪了北京賽區的首都體育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張家口賽區的京張高鐵太子城站、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在此前三次實地考察冬奧籌辦工作時,雲頂滑雪場、五棵松體育館、首都體育館、北京冬奧組委所在地石景山首鋼園區等地,也曾留下總書記的足跡。

總書記説,北京冬奧會所有建設工程都要精心設計、精心施工,按規劃和計劃推進,做到從從容容、保質保量。對於這份重中之重的工作,總書記始終殷切牽掛。

競賽場館,全面就緒!

2020年底,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全部競賽場館建設完工,其他設施也將在今年7月全部交付。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對此作出高度評價:“我們看到我們中國夥伴和朋友的承諾和決心,全部冬奧競賽場館已為全世界最出色的冬季項目運動員做好準備。”

這一切,來之不易!2020年是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的關鍵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北京對冬奧項目施工場區進行封閉管理,張家口制定《冬奧項目復工疫情防控專項方案》。到2020年3月底,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冬奧會工程復工率達100%。4月底,張家口賽區在建的40項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全部復工。

面臨疫情這一道“加試題”,管理、設計、施工團隊按下“加速鍵”,冬奧籌辦節奏不變、目標不變、標準不變,彰顯了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體育館考察時説,這次來,看到大家盡心盡力,籌辦工作進展順利,訓練備戰效果明顯,我感到很欣慰,我對辦好這一屆盛會充滿信心。總書記的這份信心,也源自冬奧場館建設交出的出色答卷。

綠色辦奧,美麗底色!

北京冬奧場館建設,始終體現著“綠色辦奧”的鮮明理念。

國家速滑館、首都體育館等一大批新建和改造場館,在冬奧會歷史上首次大規模採用更環保的二氧化碳製冷劑進行制冰,其碳排放趨近於零。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

北京冬奧場館建設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遺産。北京賽區除新建國家速滑館和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兩個比賽場館外,其他比賽場館全部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國家體育場(鳥巢)將再次承擔開、閉幕式的重任。已建成52年的首都體育館,在改造升級後,外觀“修舊如舊”,將承擔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比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現代建築與自然山水、歷史文化交相輝映,成為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産,成為城市新名片。這一要求正在成為生動實踐。首鋼滑雪大跳臺設計理念源自敦煌壁畫中傳統的“飛天”造型,從側面看去猶如一隻靈動的“水晶鞋”,讓首鋼石景山園區工業遺址煥發新生。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跳臺剖面因與中國傳統吉祥飾物“如意”的S形曲線契合,被人們形象地稱為“雪如意”。北京冬奧,是濃濃的中國風。

立足於“用”,運動起來!

冬奧場館,用於冬奧會、屬於運動員,只是短暫的;用於全民健身、屬於人民群眾,卻是長遠的。這是總書記強調冬奧場館建設要堅持“百年大計”的重要內涵。

四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時指出,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體現,也是北京冬奧會“共用辦奧”理念的體現。

北京冬奧會在規劃建設之初就制定了遺産計劃,努力實現冬奧場館的可持續利用。

國家速滑館可接待超過2000人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這裡將成為北京首家四季運營的冰上活動中心。

國家游泳中心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及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完成冰壺和游泳場地的轉換。春夏秋三個季節開展水上運動,冬季開展冰上運動。

延慶,在專業辦賽的同時,大眾滑雪也樂在其中。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利用比較平緩的賽段,設計了大眾體驗道,讓普通人感受雪車雪橇的風馳電掣。

張家口崇禮,華北地區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區域。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在賽後將重新開發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園”和“戶外冰上娛樂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時説,體育強國的基礎在群眾體育。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搞上去,在3億人中更好推廣冰雪運動,推動建設體育強國。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普及冰雪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與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也是契合的。”百年大計,飽含深意。

監製丨申勇 趙雪花 龔雪輝

主筆丨馬喆

播講丨姚科

音頻製作丨李曉東

責編丨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編輯丨杜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