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早上,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的西普托醫院,印尼衛生部副部長丹特·薩克索諾和數十名醫衛工作者接種了中國科興公司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當日起,印尼正式開始大規模分階段為全民免費接種疫苗。

印度尼西亞是東南亞地區新冠疫情較嚴重的國家,雖然政府和民間推出各種防疫措施,但單日新增病例數依然居高不下。印尼政府把疫苗視為戰勝疫情的重要希望,並早早選擇中國作為疫苗合作夥伴。數月以來,兩國疫苗研發合作進度和成果遠超預期,已成為兩國抗疫合作的亮點之一。

印尼生物制藥公司發言人班邦·赫利揚托本月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印尼和中國的疫苗合作不僅存在於簡單採購層面,除了供應疫苗,中方還向印尼轉移疫苗研發生産等上游技術,有助於提高印尼的新冠疫苗生産能力。

他表示,中國做出的讓中國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有助於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疫苗接種工作,有利於全球早日結束疫情。

印尼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發言人西蒂本月8日對新華社記者説,克爾來福疫苗採用了傳統的滅活疫苗技術,只需要2至8攝氏度的儲存條件,這意味著可使用印尼已有的疫苗冷鏈系統,即使偏遠地區也容易運送及存放。對於印尼這個島嶼多、基礎設施並不完善的國家來説,這非常重要。

印尼藥品食品監督管理局本月11日宣佈,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已在印尼萬隆市完成了Ⅲ期臨床試驗,有效性高於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50%門檻,給予這款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印尼總統佐科13日上午在雅加達總統府接種了科興公司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他是印尼國內接種新冠疫苗第一人。佐科在接種疫苗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接種新冠疫苗非常重要,有助於切斷病毒的傳播鏈,為印尼人民提供健康安全的保障,並有助於加快經濟復蘇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