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疫情)春運在即,中國如何應對疫情防控大考?

又到一年春節時。這個被中國人視為最重要的節日,本就寓意闔家團圓、拜親訪友,疊加人員流動的春運,以及保障春節物資供應而進一步增加的物流,都為新冠病毒傳播創造了條件。“春運的疫情防控是我們面臨的一次‘大考’”,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在13日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坦言。

如何研判當前疫情?嚴峻但不會出現大規模反彈

近期,中國國內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以“複雜嚴峻”來形容當前的防控形勢。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指出,為了應對疫情風險,國家已經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彈的各項措施,落實好這些措施就可以確保不發生、不出現大規模的疫情反彈。

資料圖:工作人員為社區居民做核酸檢測。中新社記者 呂品 攝

大連“1傳33”的超級傳播現象讓人吃驚。對此,馮子健指出,在人際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裏面,“超級傳播現象”是比較常見的現象,新冠肺炎確實又是超級傳播現象非常突出的一個疾病。現在看到的超級傳播現象,包括大連出現的“1傳33”的情況,並不意味著這個疾病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婚喪嫁娶等各種人群聚集的活動要大大減少,這是消除超級傳播現象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

而國外變異新冠病毒的出現會否讓中國疫情防控産生變數?馮子健回應,目前初步證實變異病毒的傳染性增強了,但所在國研究後還沒看到變異病毒的毒力增強。同時也沒看到抗原性的變化,也就是説,過去通過感染或接種疫苗後産生的抗體是否對它喪失保護,目前沒有看到這一明確跡象。

如何應對春運大考?關鍵詞: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

王斌指出,做好春運的疫情防控工作,最主要措施就是反覆強調、反覆要求,要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落實冬季一系列的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落實“四方”責任,即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和個人責任。對於每個人來説,春運期間仍然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在家還要勤通風。如果有探親訪友的需求,一定要落實在旅途中的各項防護措施。

資料圖:火車站旅客排隊測溫。殷立勤 攝

儘管此前中國不少地方政府已經呼籲市民非必要不出行,但王斌今天仍然再次呼籲廣大公眾,在春運期間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關注交通旅遊資訊,同時還要注意錯峰出行,全程做好防護,儘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場所。一旦發生可疑症狀之後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去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

而和城市地區相比,大部分農村地區的醫療條件和防控能力都相對薄弱。對此現狀,王斌表示,在要求各地建立縣鄉村三級指揮體系,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的同時,國家衛健委將繼續加大對農村公眾的宣傳,加強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宣傳,繼續倡導村民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的衛生習慣。同時,也提倡在節慶期間文明舉辦婚慶等活動,儘量少擺席,避免人群聚集。

她説,在做好重點人群摸排的同時,還要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個體診所對新冠疫情的發現報告意識。加強對發熱、幹咳、咽痛這些呼吸道症狀病例的監測,並強調首診負責。

如何控制當前疫情?核酸檢測、疫苗接種效率極大提升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給出的一組數據,頗令人振奮:截止到今年1月份,中國已經有8437個醫療衛生機構可以開展核酸檢測,相當於去年3月底2081個醫療衛生機構數的4倍。單管檢測能力現已達到每天1255萬人份,相當於去年3月底126萬人份的10倍。“大家可以通過這個數據比較,看到我們檢測能力的提升。”她説,1月9號,石家莊、邢臺等地方都已經完成了第一輪的全員核酸檢測,目前正在有序開展第二輪核酸檢測。

資料圖:護士為接種者注射新冠病毒疫苗。 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 攝

而疫苗接種方面,王斌透露,從去年12月15日開始,目前接種劑次已經超過了1000萬。總體來看,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平穩有序。